lvaqdz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vaqdz

博文

基于BOTDR 的光纤复合海底电缆应变温度监测

已有 2557 次阅读 2017-5-26 22:30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高压光纤复合海底电缆结构复杂、敷设环境特殊,日常巡检和状态检测实现难度大,利用分布式光纤应变和温度测量设备对其进行监测十分必要。为此,利用Brillouin 光时域反射计(BOTDR)对110 kV 光纤复合海底电缆中的复合光纤进行了应变和温度标定实验,比较了不同光纤Brillouin 频移的应变/温度系数和初始频移的区别,给出了利用光纤中Brillouin 频移分布曲线进行接续点精确定位的方法,对运行中的海缆进行了全面、实时、长期的状态监测和数据分析。结果表明:海缆光单元中不同光纤的Brillouin 频移应变/温度系数基本相同,约为0.05 MHz/10−6 和1.05 MHz/℃,但初始频移差别较大,变化范围约20 MHz;光路中接续点处的Brillouin 频移变化明显,可作为定位依据;利用Brillouin 频移监测海缆的应变和温度需结合海底地形、地质、洋流、环境温度、负荷电流等因素。

点击下载原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7249-1057339.html

上一篇:2012年的海缆监测项目,回忆一下
下一篇:光电复合海缆中光纤与导体温度关系的有限元分析方法
收藏 IP: 111.61.6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9: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