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yscienc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yscience

博文

迎接我的2019

已有 1433 次阅读 2019-1-1 17:44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2019已然到来,

这一年我将硕士毕业,

此时此刻,我真真切切的体会到了什么是岁月如梭,光阴似箭。真是越是到最后的时候越是觉得时间的宝贵。回首三年,其实并未达到自己想象的那样。特别是刚近实验室,什么都不懂。什么都不敢去做。完全的不知所向。加上失恋的痛苦。基本上丧失了全部的斗志和为科研而努力的勇气。于是自己尝试着做很多与科研无关的事情,去学吉他、学二外,参加马拉松及其他的各种活动,而这一切除了是一种自我逃避外,还有一点就是自己融入不了实验室那种环境。我不知是自己的问题,还是实验室的问题,很长一段时间我根本不想扮演一个自己扮演不好的角色,就是做一名天天做实验的研究生。同时情绪化的自己总觉的自己一无是处。特别是一年级的时候,忙着作业和实验里的一堆琐事。一些基础的实验都没掌握。虽然与同学师姐们相处还算融洽,但我却真的难以在实验室里很好的工作。后来我分析原因,大概有几点,一是我自己没有基础,不知道在这一行该如何去做。这也是研究生考试面试时候老师关心的问题,本科专业不相关,真的在这个领域很难有所作为。现在培养一名研究生也确实难。很多导师确实没时间去管理指导学生实验。那第二个原因便是没人引路。我犹如在大海里徘徊,不在飘向何方。什么书我都看,但没有方向,很难再某一个点上有所突破,所以几年来也没多少科研的成果。现在好在,我自己知识面广了一些,和相关领域的人都能谈一些共同的话题,这是我研究生里的一大收获。第三就是我们条件差,这点也体现在两个方面,一个实验设备不行,实验方法不成体系。拟南芥在我们的玻璃温室根本种不好,草莓苗也弱的不行,实验材料都准备不好,实验成功的可能可想而知。其次学生没有多少乐于专研,大家好像都在混文凭。每周做的实验也仅为了组会上汇报了事。其实也不能怪学生,大家都没有前进的动力,没有发文章的期望。同时大家也不乐于分享实验经验。还有有事能躲就躲了。所以我在的这两年多实验室也确实进步很小。不管环境怎样,我都在学着接受,做着自己应该做的事情。18年下半年心态上有所转机,开始喜欢上了实验,主要自己精神上有所领悟,困难都是可以避免的。我放弃了一些休息的时间开始认真的做实验了。其实实验都很基础,我时常调侃自己做的都是在玩。其实本身我很仔细的,而且我认真对待每一个实验结果。但当我喜欢干一件事的时候,却又到了要告别的时间。下半年我已经不断的找工作了,我希望做出改变,到一个新的环境,去开启我新的征程。但我不会忘记做实验的快乐和悲苦的时光,因为在这样的处境里,终于明白了很多的道理,理解了人间的冷暖。

有时真真意义上的孤独,真的能催生自己前行的勇气。现在的自己就满怀希望,面对新年的开始,继续努力。做一个追梦人。2019年我做好我的实验,往大的方面说为我们国家的园艺学科做贡献,往小的方面说完成自己的一点心愿,就是写一篇令自己满意的毕业论文。2019加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72162-1154781.html


收藏 IP: 112.122.10.*| 热度|

1 彭真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