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m123ca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om123cat

博文

高校图书馆到底需不需要研究员?

已有 3410 次阅读 2018-3-13 10:23 |个人分类:图书馆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图书馆的发展是否需要研究员,在一般情况下是需要研究室的,而且进研究室工作的都是资深的图书馆工作人员,这些人员自带特点:学历高、图情方面知识丰富、年龄大。拥有这些素质的研究员们真的适合做图书馆的研究工作吗?往往这些工作流于形式!

   在数字化图书馆发展的大趋势下,图书馆究竟如何发展图书信息资源来满足读者的需求,关乎图书馆的前途命运!在这个当下非常需要研究部门。

    担任研究工作的就需要在不同部门抽取一个同志进入研究室。这个同志就是部门主任,部门主任不仅要全盘掌握部门的内部情况,每周通过收集本部门成员的工作日志发现阻碍部门发展的实际问题以及通过网络平台收集学生反映的实际问题。馆长带领研究室的同志,一起商讨,通过不断解决疑难问题,来改善服务方式,提高服务质量。

    也许有人说信息技术发展快,工作可以依托信息技术。技术只是为图书馆服务的,如果不及时地研究工作中出现的各种问题,技术等于形同虚设。我们只有收集大量的问题,应用大量的技术,通过实践研究来不断拯救图书馆事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71762-1103635.html


下一篇:掀开“过去和未来”的神秘面纱
收藏 IP: 218.26.3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3: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