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eq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eq

博文

打槐花

已有 4079 次阅读 2018-4-19 16:52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前几天,我走在合工大校园里的小路上总会闻到一阵忽浓忽淡的花香,很醉人,也很熟悉,直到拐角看见几棵高大的槐树才恍然大悟,原来是小时候的味道。

    那时,槐树在家乡很普遍,虽说不至于家家都种,但每年四、五月份槐花盛开的季节,花香便弥散在大街小巷。循着香味,猛然间发现一串串莹白如玉、清新可人的槐花开满枝头,深吸一口气,身心都愉悦起来。

    槐树高矮不一,未必粗壮的槐树开的花多,也未必小鸡仔似的槐树开的少。大致来说,瘦矮的槐树通常被一群顽皮的小朋友们占领。胆子大、爬树本领强的娃娃三两下攀到树干上用手去掰或拧,定要将花骨朵多的那根枝桠弄下来;年龄小、笨拙的孩子就在树下仰头看,顺便客串下指挥,告诉上面的小人儿哪里的槐花多,掰哪根枝丫,然后本来瘦瘦小小,像发育不良的槐树就更加凄惨无比,仿佛台风过境。一阵扫荡,大大小小的孩子开始分战利品,头功自然归爬树的孩子。当然有时大家会起争执,这个时候就需要打一架,谁赢了归谁;女孩子们就委婉些,剪刀、包袱、锤就可以解决。分完战利品,一人拖着若干树枝回家去,想着家里奶奶或母亲给自己做好喝的槐花汤,那步子迈的越发大了,恨不得立马飞到家中去。“凯旋”路上扯着嗓子喊家里的大人,炫耀自己辛苦得来的食物,那小模样嘚瑟无比。

   我小时候身体较弱,像一般孩子疯玩的次数较少,人又害羞,所以基本上我都在树下呆着,从未爬过树。只在树下和别人一样盯着上面观察食物丰富之处,表现卖力些就可以分一杯羹。又或者跟着奶奶扛着工具去寻找粗壮的槐树。而所谓的工具其实是在一根较长的竹竿上捆上一支钩子,老的小的都抬着头,寻找合适的落钩处。等到相中一处位置,用那钩子一钩,朝下一拉,便扣住那根枝桠,拉着它向后退直到听见喀嚓一声,那树枝就断了,等奶奶一声令下,我就马上上前将槐花一串串地从地上的断枝上摘下来。这个过程要小心谨慎,树枝上的刺扎到手是很痛的,槐树的刺尤其痛。

    这一篇下来似乎和“打”这个字没有多大关系,用“摘”、“钩”更妥当些,但是我想了想,抛开家乡的传统叫法不谈,“打”这个字不仅包含了“摘”、“钩”的动作,也让人仿佛看见花期过后槐树的惨状,可不就是被人打了一顿么,这么想来便觉得“打槐花”贴切无比了。

    如今,校园里的槐花已纷纷扬扬地落了下来,花香也渐渐淡去,只可惜不知道这边的槐花味道是否和家乡的一样,让人迷恋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71628-1109810.html


下一篇:猫友
收藏 IP: 114.213.244.*| 热度|

3 陈祥龙 王启云 朱晓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