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bscas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ibscas

博文

诺贝尔物理学奖详解,又一女性及师生获奖

已有 3218 次阅读 2018-10-2 18:24 |个人分类:领域分析|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诺贝尔物理学奖, 2018年, 女性, 师生

 


截止到2017年,诺贝尔物理学奖总共颁发了111次,206人获奖(史上共有207人次获得这一奖项,其中美国物理学家约翰·巴丁在1956年和1972年两次摘走物理学奖桂冠),有趣的是仅仅只有2位女性获奖(Maria Goeppert Mayer及Marie Curie);物理学家的平均年龄是55岁,最年轻的是25岁(Lawrence Bragg,用X射线对晶体结构的研究),最年长的是88岁(Raymond Davis,在天体物理学领域做出的先驱性贡献,尤其是探测宇宙中微子)。其中,47次授予了同一名科学家,32次授予了两名科学家,32次授予了三名科学家。

在2018年10月2日的17:45,诺贝尔物理学奖终于被宣布。今年的物理学奖颁给了“激光学”领域,分别授予以下几位:Arthur Ashkin Gérard Mourou  、Donna Strickland。共位3学者,以表彰他们在激光学的突出性贡献。其中Arthur Ashkin获奖年龄达到96岁。刷新了诺奖最高的年龄;Donna Strickland是Gérard Mourou的学生,而且还是一位女性,非常的不容易,上一次女性获得物理学奖是在1963年,中间的55年没有女性获奖。



Arthur Ashkin


Arthur Ashkin(生于1922年9月2日)是美国科学家和诺贝尔奖获得者,曾在贝尔实验室和朗讯科技公司工作过。他在20世纪60年代后期开始了用激光操纵微粒的工作,这导致了1986年光学镊子的发明。他还开创了光学俘获过程,最终用于操纵原子,分子和生物细胞。关键现象是光的辐射压力;这种压力可以分解为光学梯度和散射力。 Ashkin被许多人认为是光学镊子的主题领域之父亲,他被授予2018年诺贝尔物理学奖。Ashkin的工作构成了Steven Chu在冷却和捕获原子方面的工作的基础,这使Chu获得1997年诺贝尔物理学奖。


在各种专业社会成员中,Ashkin获得了美国光学学会(OSA),美国物理学会(APS)和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的评级。他在1992年从贝尔实验室退休,经过40年的职业生涯,他在许多实验物理领域做出了贡献。多年来,他撰写了许多研究论文,拥有47项专利。他曾获得2003年约瑟夫·基思利测量科学进展奖和2004年哈维奖。他于1984年当选为国家工程院,1996年当选为国家科学院院士。目前,他继续工作在他的家庭实验室。


除了光学镊子,Ashkin还因其在光纤折射,二次谐波产生和光纤非线性光学方面的研究而闻名。


使用光学显微操作的物理学和生物学的最新进展包括在亚毫小温度下在原子蒸气中实现玻色 - 爱因斯坦凝聚,原子激光的演示,以及对单个运动分子的详细测量。


2018年10月2日,Ashkin因光学诱捕工作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






Gérard Mourou


Gérard Mourou是法国电气工程和激光领域的先驱。与Donna Strickland一起,他共同发明了一种称为脉冲放大或CPA的技术,后来用于制造超短脉冲,超高强度(太瓦)激光脉冲。 1994年,密鲁大学的Mourou和他的团队发现,自聚焦折射(见克尔效应)与大气中太赫兹强度激光束的电离和稀疏的自衰减衍射之间的平衡产生了“细丝”。它充当光束的波导,从而防止发散。


他曾在ENSTA(法国Palaiseau)担任实验室应用实验室主任,并且是法国Palaiseau école Polytechnique的教授。他是1990年密歇根大学超快光学科学中心(CUOS)的创始主任。


2015年11月23日,他参加了在布加勒斯特举行的第三届圣诞节讲座。他的演讲题为“突破未知:极光,科学与艺术”。之前的讲座由托马斯基布尔爵士和约瑟夫丝绸教授主讲。




Donna Strickland


Donna Strickland教授长期从事强激光与物质非线性相互作用、非线性光学以及超短超强激光系统的研究,她在美国罗彻斯特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导师是Gerad Mourou教授。和导师一起,她在博士期间发明了啁啾脉冲放大技术,该技术已经普遍被应用于超强超短脉冲激光系统中。她曾是加拿大国家研究中心的研究助理,劳伦斯利弗莫尔国家实验室的科学家和普林斯顿大学技术委员会委员。Donna Strickland教授于1997年进入加拿大滑铁卢大学物理系,她曾获得过隆研究学者奖、科特雷尔学者奖和总理杰出研究奖,她现在是美国光学学会的会士并曾于2013年度担任美国光学学会主席。




温馨提示iNature微信公众号是介绍一流的,最前沿的科研成果,提供专业的完整的同行解析;另外也会介绍全世界知名的实验室及业界大师;同时为公众提供一个了解生命科学及科研过程的平台。




2018年诺贝尔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71395-1138443.html

上一篇:复旦-中植科学奖居然100%预测准确诺贝尔奖,已经连续压中两次
下一篇:破天荒,中国学者发现了一种新的RNA病毒,命名为阿龙山病毒
收藏 IP: 119.78.67.*| 热度|

2 王涛 刘全慧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3: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