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fei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efei

博文

如果外星生命存在,宇宙是个什么状态?

已有 3889 次阅读 2012-5-27 12:51 |个人分类:我的看法|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自然界, 外星生命, 黑暗森林, 闭关锁国, 开放包容

    科幻作家刘慈欣在其《三体》系列中假设外星生命存在,并依据宇宙物质总量一定、猜疑链等一些基本原则推出宇宙处在“黑暗森林”状态。在这样的宇宙中,每个文明就像在黑暗的森林中等待猎物的猎人一样,既要打猎扩展自己的生存空间,又要小心自己成为其它猎人的猎物。
    近期看《星际迷航》,它也假设外星文明的存在,《企业号》在宇宙中探索,遇到各种各样的种族并与他们打交道,这些种族有友好的,也有怀有敌意的,有慷慨大方的,也有小心刻薄的,但总体来说跟人类很相似,因而就有了一系列的探险故事。这与“黑暗森林”状态是很不一样的。
    记得有位科学家就外星文明是否存在曾提出一个疑问:银河直径不过十万光年,若外星文明存在,即便以十分之一光速飞行,从银河的另一端到地球也不过一百万年,这相对于宇宙时间是非常短的,那为什么还没有外星文明拜访地球呢?宇宙太过广博浩瀚,认为只存在地球这一个有生命的星球是很不合常理的,所以我认为外星生命是存在的。那仿照这位科学家的句式,我想说:如果宇宙处在黑暗森林状态,那为何地球这个适宜生命存在的星球还未被外星生命占据呢?
   在人类历史上,既有郑和下西洋时对各个土著民族的友好访问,也有欧洲人对美洲和澳洲土著的残酷屠杀。当有外星人访问地球时,他们可能会像郑和一样,也可能像发现美洲的欧洲人一样。
   参照历史及自然界,我愿意将宇宙理解为一个生命盎然的世界,里面的生命形式多种多样,就像地球上存在细菌、植物、动物等多种生命形式一样,宇宙中也存在多样的生命形式,人类及类人类只是其中之一;在自然界中,处于食物链同一位置的生物要相互竞争,而不同位置的生物却可以互利共存,与之类似,在宇宙中人类与其它类人种族之间的关系可能是“黑暗森林”,而与其它形式的生命却可能友好相处,而其它生命形式的存在,反而也可能促使人类与一些类人种族和平共处。
   闭关锁国从来是自取灭亡之道,一个向上的文明必然是开放包容的文明。如果宇宙中存在多样生命,与其让外星人发现我们,倒不如我们去发现外星人,这样我们就绝不会是当年美洲的印第安人,而会是郑和或进入大航海时代的欧洲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7097-575480.html

上一篇:大猩猩是”人“吗?--漫谈博爱
下一篇:暑假来了,我该干什么?
收藏 IP: 159.226.3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9: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