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zc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zc 传递、交流、分享、健脑、放松!

博文

在劳动中感知年味、回忆年味

已有 1754 次阅读 2021-2-9 22:04 |个人分类:散文|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在劳动中感知年味、回忆年味

 

        2021-2-9

 

小时候可喜欢过年了,过年可以吃好多好吃的(排骨、酥肉、大汤圆、醪糟、麻元、糍粑、瓜子、花生、糖、水果等等),可以放鞭炮,可以去外婆家拜年(记得每次去拜年舅妈都会为我做一套新衣服)。反正过年就是一年中最大的节日,别提有多高兴了。

随着年龄越来越大,特别是等自己工作后,对过年的期待越来越少。也许是生活水平提高了,以前过年才能有的好吃的,如今什么时候都可以吃得到;也许是缺乏了一些仪式感。

前天和昨天,我带领女儿一起为迎接新年搞卫生(擦玻璃、收拾卫生间)、贴对联、贴“福”字。小朋友还挺积极、兴致还挺高的。这让我挺高兴的,也让我心里有了一个想法,从今往后,每年过年前都带领她一起搞搞卫生,让她在劳动中感知年味。

另外,在搞卫生时我还回忆起了小时候过年时自己主动劳动的事:父母亲和姐姐们去赶集筹办年货了,我会在家把火炉(我家在农村,冬天都会在一个炉子里烧煤取暖,炉子所在的房间就叫火炉)好好收拾收拾—擦窗户、擦窗台、把窗台上的物件排放整齐、打扫天花板、扫地。心里装着一个想法:把房间打扫得干干净净,等他们赶集回来给他们一个惊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70941-1271494.html

上一篇:[转载]喜欢的诗词-150:题稚川山水(戴叔伦)
下一篇:[转载]喜欢的诗词-151:马诗二十三首·其五(李贺)
收藏 IP: 171.214.217.*| 热度|

4 郑永军 宁利中 杜占池 吕振超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9: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