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zc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zc 传递、交流、分享、健脑、放松!

博文

语文---从小学到高中都是我蹩脚的科目

已有 1648 次阅读 2020-9-7 23:55 |个人分类:散文|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从小学到高中,我觉得最痛苦的事情莫过于让我写作文。究其原因,我几乎没有看过什么课外书、故事书等。老师一让我写作文,我就要绞尽脑汁地编故事,可结果往往是编出的故事还非常的干瘪。

       父亲上过几年私塾,母亲没有上过学,家里没有一本课外书。后来好几次谈到课外书的事,母亲好几次批评父亲把很珍贵的几本什么书给送人了还是搞丢了。

       读小学和初中时,学校没有图书馆,上语文课基本就是学习课本。只记得大约是上小学三年级的时候,有一次语文老师上课时给我们讲了一个故事,隐约记得是“拇指姑娘”的故事。所有同学都听得津津有味,我觉得那是我小学时上过的最有趣的一次语文课了!

       上小学时,课外书没得看,但故事还是听了几个。外婆和母亲给我们讲“董永和七仙女”;我的一个侄儿(我们一个班)看了一些小说,记得给我讲过薛仁贵的故事;我的二姐夫看了一些故事书,来我们家帮忙干农活时,我跟他睡一个床,经常给我讲一些他看的故事,具体名字已经忘记了。

       上初中时,有一次我写的作文被语文老师在课堂上公开批评。原因大致是我本想写“厕所的旁边是一条水渠”,我当时写成了“厕所的下面是一条水渠”。(由此我觉得老师对学生的表扬和批评都很可能令学生记忆深刻。)我对此事记忆深刻并不是我怨恨这位语文老师,但我确实觉得老师对学生还是应该多鼓励,如果需要批评一定要注意方式和场合。据说,当得知我的史地生会考考了54分(总分60分),我的成绩在全镇都名列前茅时,我的这位语文老师说“胡**将来一定能考上大学”。

       初中毕业,我考上了利川市第一中学,进入一班(1,2班为快班)学习。虽然,语文课还是以课本为主,但毕竟教室里有份报纸,学校还有阅览室。我差不多每个周末都会去一趟阅览室,多少看了一点课外书。写起作文来没有小学初中那么恼火了,但总的说来还是属于“困难户”。经过自己的努力,最后高考时语文有点“超水平发挥”,150分的试卷得了93分。

       我的几门理科(物理、数学、化学)都还算可以,高考成绩分别是128、129、130. 其实高中时我还挺喜欢物理的,但体检时发现自己是色弱,考虑到学物理需要做实验,色弱很可能有影响,后来第一志愿就报了四川大学的应用数学专业。现在回想一下,觉得自己还是更喜欢数学一点,算是天意吧。

       就这样,大学时我学了数学,再也不用在“写作文”上发愁了。但是,反而是这样,我的内心隐约产生了对“文科知识”的一些需求。大学期间我看了几本小说,记得我看的第一本小说是“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我还选修了“诗歌欣赏”和“音乐鉴赏”等公选课。

       现在的小孩,只要家庭条件允许的话,父母都会买各种各样的课外书,还有电视、网络等各种学习渠道。我想对他们来说,写作文应该不会是一件让人头疼的事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70941-1249660.html

上一篇:搬家周年记(2017.10.2)
下一篇:[转载]喜欢的诗词-134:送别(王维)
收藏 IP: 221.10.5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0: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