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zc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zc 传递、交流、分享、健脑、放松!

博文

[转载]王国维:人生三境界

已有 2716 次阅读 2019-1-14 22:34 |个人分类:分享|系统分类:诗词雅集|文章来源:转载

第一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

出自北宋晏殊蝶恋花·槛菊愁烟兰泣露》:

槛菊愁烟兰泣露。罗幕轻寒,燕子双飞去。明月不谙离恨苦。斜光到晓穿朱户。

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欲寄彩笺兼尺素。山长水阔知何处。


第二境界:“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

出自北宋柳永蝶恋花·伫倚危楼风细细》:

伫倚危楼风细细,望极春愁,黯黯生天际。草色烟光残照里,无言谁会凭栏意。

拟把疏狂图一醉,对酒当歌,强乐还无味。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


第三境界:“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出自南宋辛弃疾青玉案·元夕》:

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宝马雕车香满路。凤箫声动,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

蛾儿雪柳黄金缕。笑语盈盈暗香去。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70941-1157089.html

上一篇:2018年看过的“闲书”
下一篇:[转载]喜欢的古诗词-74:逢雪宿芙蓉山主人(刘长卿)
收藏 IP: 132.205.22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3: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