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zc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zc 传递、交流、分享、健脑、放松!

博文

我的爷爷奶奶

已有 2601 次阅读 2018-2-23 09:27 |个人分类:散文|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我的爷爷奶奶

2016.10.29

做了一个梦,在梦里老婆、小孩与我一起在我儿时的院坝里。上了个厕所回到床上难以入眠,想起了我的爷爷奶奶。与其在床上睡不着,还不如起床写下点文字,就当是缅怀我的爷爷奶奶。此刻的时间是201610296:22.

爷爷叫胡章银,奶奶叫吕桂莲。据说爷爷才七八岁时父母双亡,而且父母去世的时间还是在除夕前后。尔后,由爷爷的叔叔还是伯伯将其养大。奶奶是童养媳,据说是7岁就来爷爷家了。

爷爷奶奶养育了7个孩子,四个儿子,三个女儿。老大、老二是女儿,老三是我的爸爸(出于某种考虑我们改口叫“伯伯”),老四、老五是儿子,老六又是女儿,老幺是儿子。听父母说我幺叔是奶奶45岁时才生的,单就这点就觉得爷爷奶奶好强大!其实爷爷奶奶还生了好几个小孩,由于当时的物质条件和医疗条件不好,都夭折了。

爷爷有门手艺,当地的土话叫“撬猪匠”,就是将小猪阉割,以便它们不发情,能够“专心”地长肉。

虽然奶奶是童养媳,但听说爷爷怕奶奶。在我的记忆里爷爷和奶奶从来没有吵个架。

    奶奶缠足,就是通常说的“裹小脚”。我记得奶奶曾经把袜子脱了给我看她的脚,小小的、变形了,走起路来很不方便,还经常浮肿。

爷爷奶奶没有什么文化,当然更不懂什么英语了。记得我读初中时有天早晨在自己门口读英语,被爷爷听见了,他说“你这是在干嘛,叽里呱啦的”。

我们一大家都住在一个大的院子里,我们家左边住着二叔,右边就住着爷爷奶奶。由于我爸是爷爷奶奶的第一个儿子,深得爷爷奶奶的喜欢。他们做了什么好吃的,有时就叫我爸过去吃,往往这时我也跟着一起去爷爷家蹭饭。

爷爷在我上初一时去世了。爷爷去世后,有一天我上学回家了,奶奶问我“想爷爷吗?”隐约地记得,其实当时的心里没有多想爷爷,但我是一个懂事的小孩,为了让奶奶高兴,我的回答是“当然想呀”。很可能是奶奶太想爷爷了,爷爷去世不到一年,奶奶也去了。爷爷与奶奶的坟头并挨着,如今每次回家,我都要去给爷爷奶奶烧点纸,看看他们。

爷爷奶奶离开我们二十多年了,今天是我最想爷爷奶奶的日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70941-1100820.html

上一篇:怀念儿时的故乡
下一篇:读《时间简史(普及版)》有感
收藏 IP: 116.7.234.*| 热度|

2 彭真明 向开南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