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jy30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jy300

博文

围产期应用替诺福韦能否提高HBV垂直传播阻断几率 精选

已有 6902 次阅读 2018-4-21 22:34 |个人分类:临床研究|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替诺福韦, 免疫阻断, 围产期, 抗病毒治疗, 垂直传播

 

目前,针对围产期HBV垂直传播的免疫阻断,在我国不同科室专家的指南中,叙述是有所区别的,对于大多数肝病专家来讲,根据最新的《慢性乙型肝炎防治指南》(2015年版)是这样说的:

妊娠中后期如果HBV DNA载量>2×10⁶IU/ml,在与患者充分沟通、知情同意基础上,可于妊娠第24~28周开始给予TDF、LdT或LAM(A1)1

而对于多数妇产科专家来讲,《乙型肝炎病毒母婴传播预防临床指南》(第1版)是这样描述的:

HBeAg阳性孕妇的新生儿经正规预防后,仍有5%~l5%发生慢性HBV感染。虽然,有报道在妊娠中、晚期用拉米夫定或替比夫定治疗可减少母婴传播,但这些研究有的病例数很少,有的对照组新生儿可能没有正规预防,也有经治疗后仍发生母婴传播的情况。因此,目前尚不能将孕妇HBeAg阳性进行常规抗病毒治疗手段以作为减少母婴传播的适应证2

那么到底围产期是否应用抗病毒治疗药物呢?现实情况是:妇产科的就诊患者一般不应用抗病毒治疗药物预防,而肝病科的患者都按专家推荐进行了药物预防。这种较为混乱的情况是出自双方专家依据的指南不同的原因。

关于在围产期应用替诺福韦加强免疫阻断的数据,有以下两篇著名的文章。

来自首都医科大学北京佑安医院的段钟平教授在2016年于《新英格兰杂志》上发表了一篇关于高病毒载量母亲应用替诺福韦阻断母婴传播的文章⁽3⁾。该临床研究选取了200名病毒载量在200,000IU/ml的女性,1:1比例分为2组,1组给予替诺福韦300mg/d,1组不进行抗病毒治疗,给予替诺福韦药物的时期是妊娠30-32周至产后4周停药,随访至产后28周。通过意向处理分析的统计方法,得出结论,应用替诺福韦组(5/97)较对照组(18/100)有差异,P=0.007,能够提高免疫阻断成功几率。

2018年3月份同样发表在《新英格兰杂志》上的一篇题为《Tenofovir versus Placebo to Prevent Perinatal Transmission of Hepatitis B》的文章⁽⁴⁾,该研究由泰国一家医院收集了331例E抗原阳性的乙肝伴妊娠患者,其中168例病人应用替诺福韦进行预防性抗病毒治疗,163例病人给予安慰剂处理,给予替诺福韦或安慰剂的时期是妊娠28周到产后2月停药,随访终点是发现婴儿乙肝表面抗原阳性,6月龄时DNA阳性。通过统计分析,得到的结论与2016年度的临床研究不同,发现替诺福韦组(0/147)较安慰剂组(3/147)无明显差异,P=0.12,不能够有意义提高免疫阻断成功几率。

两类临床研究设置的对照不同,研究采用的统计学方法不同,得到了2种不同的结论。具体围产期是否应用替诺福韦进行预防性抗病毒治疗,能否提高免疫阻断成功的几率,还有待于更大样本的临床研究和数据统计分析。

参考文献:

1)中华医学会肝病学分会,中华医学会感染病学分会.慢性乙型肝炎防治指南(2015更新版)[J].中华肝脏病杂志,2015,23(12):888-905

2)中华医学会妇产科学分会产科学组.乙型肝炎病毒母婴传播预防临床指南(第1版)[J].中华妇产科杂志,2013,48(2):151-154

3)Pan CQ,Duan Z,Dai E,Zhang S,Han G,Wang Y,Zhang H,et al.Tenofovir to PreventHepatitis B Transmission in Mothers with High Viral Load.New England Journalof Medicine 2016;374:2324-2334

4)JourdainG,Ngo-Giang-Huong N,Harrison L,Decker L,Khamduang W,Tierney C,SalvadoriN,et al.Tenofovir versus Placebo to Prevent Perinatal Transmission ofHepatitis B.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2018;378:911-923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70803-1110203.html


收藏 IP: 24.3.140.*| 热度|

1 黄永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0: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