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uylsin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ylsino

博文

关于在苏州市枫桥景区增设天文学和物理学科普点的建议

已有 1480 次阅读 2020-1-13 14:55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前几日,回国休假路过苏州,感觉是那是一个人文气息比较浓厚的地方。特别是我去了一趟枫桥,也看了那首诗:

     枫桥夜泊 / 夜泊枫江_百度汉语                                

    作者:张继

                   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                                                                
                   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


   从这首诗的第一句和最后一句可知道,张继到达枫桥的时间恰巧是半夜月落。也就是晚上十一点到一点之间月亮落下。从这个天文学的现象中,可以推算出张继到达苏州的时间是农历的初七或者初八。例如今年的腊八节,1月2日,日落时间是23:48。具体的月落时间可以从下面的网址查询 http://www.24timemap.com/moon/china_beijing


   当然,也可以从月球公转的周期的地球自转的周期进行大体推算。也就是可以在那里通过导游或者一个展示牌给游客出题。


当然更多和更深入的要知道地球的自转和地球绕太阳的公转。我们还需要一个傅科摆,用来证明地球的确是在自转。


https://baike.baidu.com/item/%E5%82%85%E7%A7%91%E6%91%86/1486911


   我之所以给出这样的建议,原因之一苏州名人,祖冲之也做过一些天文学。而是国内这种具有科学特别是天文学普及价值的地方并不是很多。毕竟现代科学起源于西方,我们没有那么多的科学名人和他们的居所,还有他们做实验的地方供大众进行参观。也就是不能再玩的时候做天文学和物理学的普及。我想枫桥是其中少有的可以普及相关知识的地方。


希望我们国家的科普事业更上一层楼。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70379-1214048.html

上一篇:关于医闹事件后续处理的建议
收藏 IP: 78.45.1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4: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