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uylsin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ylsino

博文

关于医闹事件后续处理的建议

已有 1486 次阅读 2020-1-13 01:53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刚刚过去的2019年的十二月,在民航总医院,发生了一件极其恶劣的患者家属恶意伤害医生的事件。这类事件对于今后中国的医疗卫生事业有极其坏的影响,比如说,打击年轻人报考医学院的兴趣和愿望,再也没有人愿意学习医学,十几二十年后将导致医疗资源的进一步短缺,严重危害公共卫生安全。

 

对于如何防止此类事件的发生,我提出两个建议:一个是短期处理方案;二是长久解决方案。

 

长久解决的方案是提高全民的科学素养。这类事件的发生反映的部分中国民众科学素养极度低下。这是我们教育界和科学界需要努力改善的。这属于教育部门的职责。

 

短期方案是根据我所阅读的社会心理学的知识提出的建议。听说在南京的一个医院已经在医院门口做安检,这个方法的确极其有效,但是感觉其成本过高,毕竟这需要雇佣更多的人。

    

第一个要做的是对媒体进行规范。考虑到人对负面信息的偏好,这类事件的发生一定会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但民众可能对该事件的后续处理并不那么感兴趣。这就要求媒体拿出更多更好的版面和时间对这类事件进行追踪报道。这种规范对于公共媒体如网易,新浪,搜狐等是可以做到的。这将起到一定的震慑作用。当然,像央视等官方媒体,可以考虑以更高频次对其进行相关报道。这一点并不是很难。这里利用更高的曝光率压制人们对负面信息的偏好。

 

二是这类报道会对某些人形成某种暗示,亦即此类事件发生后一段时间,类似事件会以更高的频次发生,所以对此类事件的报道的内容也要予以规范。

 

第三,建议公安部和卫生部就此类事件的处理和影响做一个三到五分钟的视频在各大医院显眼位置循环高频词播放,特别是讲述关于此类事件的更加严肃处理和更严厉的处罚的相关规定(袭医与袭警一样严惩)和其恶劣社会影响。官方媒体做一个动画:讲述曹操杀掉华佗,后悔无人医治曹冲的故事。在门诊室,升降电梯等位置,循环高频次播放。这里用到社会心理学中环境对人的行为的影响。这样的周遭环境会减低袭击医生的概率。

 

对于公共媒体的规范容易做到,但是对自媒体进行规范,并不太容易。这就使得普及覆盖全民的社会心理学知识变得极为重要。建议在义务教育或者高中教育阶段,加入社会心理学的内容。当然社会心理学的普及对于提高全体人民的科学素养也是极其有益的。而这有利于最终杜绝医闹现象的发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70379-1213967.html


下一篇:关于在苏州市枫桥景区增设天文学和物理学科普点的建议
收藏 IP: 78.45.1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9: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