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ueshuprogress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eshuprogress

博文

王志伟苏州大学教授从内因和外因探索肿瘤的发生机制

已有 2887 次阅读 2017-11-14 15:04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王志伟苏州大学

先介绍一下内因和外因的关系。内因是事物发展的根据,是第一位的原因。它是事物存在的基础。第二、外因是事物发展的外部条件,是第二位的原因。它能加速或延缓事物发展的进程。在一定条件下,外因对事物的发展能否实现起重要作用。第三、外因必须通过内因而起作用。不管外因的作用有多大,都必须通过内因才能起作用。

内因和外因是如何影响肿瘤的发生和治疗。外因包括生活环境,饮食,生活习惯。内因主要是基因突变和遗传。表明内因是关键,外因通过内因发挥作用的观点。

河南林县和广东潮汕的食管癌食道癌高发于潮汕地区就是最好的例证之一。又浓又烫的工夫茶是潮汕人生活方式的重要组成部分。但人的食道黏膜只能耐受5060的温度,超过这个温度,食道的黏膜就会被烫伤,反复炎症诱发肿瘤。真正致病的杀手是亚硝酸胺的过量摄入和遗传因素。咸菜、萝卜干等潮汕人特爱的配菜,含有过量的亚硝酸氨,长期食用,不仅营养不良,还会引起食管病变。研究还表明,潮汕食道癌患者存在两个食管癌易感基因,与同样高发地区河南拥有相同的易感基因,相关考古资料也显示潮汕人在历史上就是向南迁徙的河南人后裔。

鼻咽癌,又称为“广东癌”。首先,广东气候湿热,因此广东人易得鼻炎、咽喉炎,而不断反复的炎症正是癌细胞生成的温床。讲白话的广东人更易患,讲客家话的人是从北方迁移过来的,患病率低。

白内障高发于西藏地区,西藏的白内障发病率高达14.6%,比我国其他地区(相同年龄、性别人口的白内障发病率)高出约60%,这背后的罪魁祸首就是西藏高海拔所特有的强烈紫外线辐射。

两年前,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教授在《科学》杂志上发表了一篇论文,他们研究发现大多数癌症的发生其实是随机的,取决于「上帝掷骰子」。也就是中国人常说的“命”。他们的发现引起了争议,也受到科学界大规模的批评。

两年来,这些人从48亿人的69个国家收集大量的数据,对32种癌症类型的发病率和相关性进行全面的分析。结果再次表明,大部分癌症发生的原因不是由于环境因素和遗传导致,而真的是因为命不好,运气差。今年3月份他们的结果再次发表在顶尖杂志《科学》上。按照研究人员的说法,数百万癌症患者,他们有着良好的生活方式,他们没有抽烟,没有不涂防晒霜就见太阳,他们吃健康的食物,还经常锻炼身体,可是依然得了癌症。


看来,癌症患者可能真的没有抽烟、没有喝酒、没有熬夜吃泡面,而且雾霾天带口罩,也许他们是真的倒霉,命不好。目前的我们一直认为癌症的发生主要是:遗传和环境因素。看来是不准确的。如今,研究人员用数据表明随机DNA复制错误在癌症发生中起着重要作用。66%则是源于DNA复制随机错误,29%的癌症相关突变归因于环境因素,5%来自遗传因素。王志伟教授认为尽管癌症的发生可能主要是由于基因突变导致,但是仍然有环境等外因导致肿瘤的发生。苏州大学王志伟进一步阐明虽然许多肿瘤发生不能预防,但是肿瘤治疗依然需要深入研究。王志伟最后指出这篇论文的观点依然需要更多的临床数据来支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69434-1085209.html

上一篇:苏州大学王志伟教授谈肿瘤治疗和普遍性和特殊性的关系
下一篇:王志伟苏州大学教授谈如何撰写国自然面上项目
收藏 IP: 218.4.189.*| 热度|

1 范振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