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ueshuprogress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eshuprogress

博文

王志伟苏州大学教授谈美学对生命科学的影响

已有 1992 次阅读 2017-11-9 11:43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王志伟苏州大学

近年来许多高校都开设了新生研讨课,新生研讨课就是在教授的主持下,寻找一个师生共同感兴趣的问题,通过老师和学生之间的交流互动,以讨论和辩解对问题进行探究的一种教学模式。这种教学方式的好处是缩短新生与教授之间的距离,使大学一年级的学生就可以有机会听到教授们的治学之道。通过互动和小组讨论的模式可以增加学生的团队合作精神,通过辩论和辩解可以提高学生的思维能力,通过去实验室参观和相关单位参观,让学生可以提早有感性的认识。可以了解自己对哪些研究方向感兴趣,明确今后的科研和学习方向。

苏州大学唐仲英医学研究院王志伟教授的新生课讲述了美学对生命科学的影响,非常有趣。

美学思想是人类在审美实践和艺术实践的基础上,发展到一定历史阶段的产物,是对人类审美和艺术的概括.美学是在社会的物质生活与精神生活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是研究美、美感、美的创造及美育规律的一门社会科学.

层次之美

生命科学领域有着不同的生命层次。空间层次,对于整个自然界,分子构成细胞器,然后形成细胞,再到组织、器官、系统,然后组成个体、种群、群落、生态系统、生物圈。对于一个种群,如藻类植物,孢子体减数分裂产生孢子,发育成配子体,产生雌雄配子,然后结合成合子,最后又发育成新的孢子体,这是一种时间层次。苏州大学教授王志伟认为层次很重要,不同的环境下,不同的层次下,细胞和机体对外界的刺激反应是不同的。

协调之美

以人为例,人身体由八大系统组成,这些系统必须相互协调,共同完成人们的正常生理活动和行动。

有序之美

生命体中生理反应是有序性。每种情况下例如饥饿的情况,运动的情况,睡眠的情况,紧张的情况下机体的交感神经和副交感神经相互有序的调节。物质代谢有多种酶有序的完成,如糖代谢,脂肪代谢等。

对称美

对称性在自然界中的存在是一个普遍的现象。有癌基因就有抑癌基因;有甲基化酶就有去甲基化酶;有磷酸化过程就有去磷酸化过程;有泛素化过程就有去泛素化过程,有乙酰化过程就有去乙酰化过程。王志伟认为对称美对科研的发展帮助很大。

简洁美

DNA 双螺旋结构DNA分子是以五碳糖链为骨架,通过A-T,C-G四种碱基的相互配对构成的极有规则的双螺旋结构。几乎所有的生物都使用同样的遗传密码。三个碱基一个密码子,起始和终止密码子DNA—mRNA-Protein。 如此简单的几个碱基不同的排列组合就完成了生命的复制。

苏州大学王志伟教授认为理解美学对科研帮助很大,例如有人报道了甲基化酶,我们就可以想方设法去寻求去甲基化酶。有报道乙酰化酶,我们可以去探索去乙酰化酶,因为机体存在着对称美。可见了解美学知识对生命科学和其他科学发展 大有益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69434-1084470.html

上一篇:王志伟苏州大学教授谈如何发表高水平的科研英文综述文章
下一篇:王志伟苏州大学教授受邀点评BET蛋白相关的Nature Medicine文章
收藏 IP: 222.92.18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3: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