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ueshuprogress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eshuprogress

博文

王志伟苏州大学教授谈如何发表高水平的科研英文综述文章

已有 4089 次阅读 2017-11-8 19:09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王志伟苏州大学教授

最近,本人采访了苏州大学唐仲英医学研究院王志伟教授,请王志伟教授谈如何发表高水平的综述文章。

王志伟教授是苏州大学教授,近年来受许多杂志的邀请,撰写了30多篇高水平的科研综述和述评文章,包括Nature Reviews on Cancer(影响因子371);Nature Review Gastroenterology Hepatology (影响因子13.6);Cancer Discovery(影响因子25);Drug Resistance Updates (影响因子12.581BBA reviews on Cancer (影响因子9.3);Pharmacology Therapeutics (影响因子9.7);Cell DeathDifferentiation (影响因子8.1)。

.

王志伟教授说,科研工作者也需要是一个好的科普工作者,需要让自己的科研发现和别人的重大科研发现能让更多的读者了解和熟悉。有的科学家科研工作非常漂亮,但是英文表达能力较弱,就影响了把自己的文章发表到好的杂志,也影响了许多读者对文章的理解。许多科研领域的权威和大牛都往往是很好的科普作家,经常发表一些述评和综述,让读者了解科研发展的动态。

发表好的综述文章第一点必须是要抓住最新的研究热点,对研究热点进行述评。研究热点的述评必须没有被别人发表报道,如果已经有人发表了,你的综述就很难再被高分杂志发表。

第二点是你或者你的老板是这个领域的权威,我的导师哈佛大学医学院魏文毅教授,是蛋白质修饰领域的专家,所以高分杂志经常邀请他作为通讯作者来撰写目前蛋白质修饰的进展和未来发展的方向,因此我也就作为第一作者或共同通讯作者发表高分综述。许多NATURE系列的综述的通讯作者都是自己领域的权威。许多综述的杂志不接收外来的投稿,只接收邀请的稿件。

第三点是你必须有好的英文和文字功底,综述最怕抄袭别人发表的文章内容,必须自己去概括和总结,用自己的话去表达别人文章内容的意思。文章写完后如果对英文不满意,可以请英文非常好的朋友帮忙修改。

第四点是综述文章需要一些漂亮的卡通图片和相关的表格,让读者一目了然。

第五点是写综述要多读文献,如果相关文献有500篇以上,那就要选取一个点来写,不可能面面俱到。一般的综述文章的参考文献是低于200篇。

王志伟苏州大学教授希望自己的一些体会可以对大家撰写综述有所帮助。




论文写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69434-1084357.html

上一篇:苏州大学王志伟教授探讨肿瘤和哲学的关系
下一篇:王志伟苏州大学教授谈美学对生命科学的影响
收藏 IP: 218.4.18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2: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