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ueshuprogress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eshuprogress

博文

苏州大学王志伟教授探讨肿瘤和哲学的关系

已有 2880 次阅读 2017-11-8 17:00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苏州大学王志伟

苏州大学唐仲英医学研究院王志伟教授主讲的新生研讨从哲学的角度,包括哲学里面的唯物观中的“世界的可知性”和“人的能动性”的观点,客观性与主观性的统一,主要矛盾与次要矛盾的统一,内因和外因,偶然性和必然性等观点来讲述肿瘤发生和治疗的现状和未来。苏州大学王志伟的课程引起许多大学生的广泛兴趣和热烈讨论。肿瘤是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常见的恶性疾病。肿瘤发生的原因目前仍然还不十分明确。目前治疗主要包括手术切除,化疗,放疗和联合治疗。化疗是治疗肿瘤晚期病人的主要措施之一,但是常规化疗药物由于不能识别肿瘤细胞,在杀伤肿瘤细胞的同时也会杀死正常细胞,有很多的毒副作用。靶向药物治疗就是使用针对肿瘤基因开发的药物,识别肿瘤细胞上由肿瘤细胞特有的基因所决定的特征性位点,通过与之结合,阻断肿瘤细胞内的信号通路,控制细胞生长,增殖。靶向治疗对正常组织细胞毒性作用较小。总之,王志伟的课程将介绍和讨论肿瘤发生和发展的原因,肿瘤治疗的现状,细胞信号转导通路与肿瘤的关系、以及已发现的靶向药物,肿瘤微环境对靶向治疗的影响等,激发学生对探索肿瘤靶向治疗的热情。肿瘤治疗需要哲学的态度,理论,思维和方法来弥补,丰富,完善肿瘤治疗过程中理性的欠缺与不足。该课程是苏州大学的新生研讨课。

主题 1:介绍肿瘤的特征和治疗的现状

讲述肿瘤的特征和治疗的现状,包括化疗,放疗,手术治疗。介绍和讨论肿瘤靶向治疗的概念,让学生初步了解靶向治疗的现状。介绍细胞信号转导和靶向治疗的关系。讨论信号转导分子可能是重要的药物作用靶点。

主题 2从存在决定意识看肿瘤的发生

哲学的核心为存在与思维和物质与精神。唯物论的认识论强调存在决定意识,物质第一,精神第二。思维在物质基础上形成,又反作用于客观存在。由于医生的实践行为不同,即使面对同一个肿瘤患者,形成的思维也有很大的差异,导致治疗效果不同。思维的形成有赖于对肿瘤患者客观存在的认知程度,病史采集越全面,体检越仔细,辅助检查越有针对性,医生的思维和认知会越接近疾病的实际。存在决定思维,思维反映存在,表明肿瘤是可以进行认知和预防。早期诊断肿瘤就需要认真体检和询问。
    

主题 3从内因和外因探索肿瘤的发生机制

总体先介绍一下内因和外因的关系。讨论内因和外因是如何影响肿瘤的发生和治疗。外因包括生活环境,饮食,生活习惯。内因主要是基因突变和遗传。表明内因是关键,外因通过内因发挥作用的观点。

主题 4从必然性和偶然性,因果关系看肿瘤的发生

介绍肿瘤发生的偶然性和必然性的关系。讨论肝炎,肝硬化,肝癌是否有必然性?幽门螺旋杆菌,胃炎,胃溃疡,胃癌是否有必然性?乙肝病毒基因每年按照25%突变,这就是偶然性,药物就会无效。

主题 5从动态与静态,量变到质变看肿瘤的发生和治疗

我国50-60年代为感染性疾病,80-90年代为心血管疾病,现在为恶性肿瘤疾病。疾病往往有起伏期,发病期,恢复期。相生为在,向好的方向转化,疾病好转。相克为主,病人可能就会死亡。相生相克,各不相让,形成慢性病。肿瘤也是一个慢性和动态的过程。药物治疗开始有效,但是很快就出现药物耐药。所以要从动态看待肿瘤治疗。

主题 6从客观性与主观性看肿瘤的发生和治疗

主观性和客观性与肿瘤的诊断和治疗紧密相关。医生要用客观性克服病人的主观性。例如肿瘤疼痛,婴儿儿表现可能为啼哭,拒奶。老人对疼痛感觉迟钝,可能没有反应。用医生的主观性克服病人的客观性。医生要主动观察,运用自己的知识和经验来判断。

主题 7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看肿瘤治疗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理论知识很重要,但是实践更重要。同一种病有不同症状,有不同的危害,有不同的结果,同一种药对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治疗效果。所以肿瘤的治疗必须理论和实践相结合。

主题 8从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看肿瘤治疗

肿瘤的发生是由许多因素导致的,肿瘤的症状也是多样的,我们在治疗肿瘤的时候要抓住主要矛盾。例如靶向治疗的时候,许多癌基因和抑癌基因发生变化,药物要针对关键的癌基因分子。

主题 9从普遍性和特殊性看肿瘤的治疗

正确认识事物的普遍性和特殊性,也就是共性和个性。共性是通过个性表现出来的,共性寓于个性之中。个性决定了客观事物的不同表现形式。当面临一种病症的时候,要了解这一症状的普遍性。如上消化道出血:可能为肝癌,也可能为消化性溃疡,也可能为应急性溃疡。但是个性是由于不同个体和不同环境决定的。肿瘤的治疗也面临着个体化的治疗。

主题 10从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看肿瘤发生和治疗

人的认识有感性认识和理性认识,感性认识是人的初级阶段,是认识事物的现象及各种现象之间的外部联系。理性认识是认识的高级阶段,是借助思维对感性认识进行加工,整理,概括出的关于事物的本质和规律。这是辩证唯物论认识论的基本法则。我们对肿瘤的发生要“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例如,肝癌晚期为什么发生大出血??回答这个问题要涉及到解剖,生理,病理等相关学科的知识,是理性认识。

课堂归纳总结,复习,讨论和参观实验室。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69434-1084345.html


下一篇:王志伟苏州大学教授谈如何发表高水平的科研英文综述文章
收藏 IP: 222.92.18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3: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