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导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ejidaobao

博文

大力实施科普信息化建设服务公民科学素质稳步提升

已有 2924 次阅读 2016-8-30 13:59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北京市科协科普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


   科普信息化建设是一项意义重大的战略任务,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组成部分。一直以来,北京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公民科学素质建设。2012年,北京市委、市政府发布的《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首都创新体系建设的意见》提出“到2015年北京公众科学素质达标率超过12%”。2013年,北京市政府与中国科协签署《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共建协议》,明确了“北京市到2015年实现本辖区公民具备基本科学素质比例超过13.04%”的目标。为推进北京市公民科学素质稳步提升,提高科普传播效率,创新科普传播形式,北京市科协主动顺应科普信息化发展趋势,积极探索科普信息化思路与对策。

   1 搭建平台,创新手段,着力提升科普服务能力

   推动建设大众网络科学传播平台。建设“蝌蚪五线谱”等科普网站,整合开发优质网络科普资源,为公众提供公益性科普文化服务,传播先进文化和科学知识,提高公众科学素质。建设移动互联网平台,开发移动端Wap 网站和手机APP应用,开通微博、微信公众号。依托网站,开展科普活动,形成了线上和线下互动的科学传播格局。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和北京地铁、北广传媒移动电视对重点科普活动进行报道和公益宣传。发挥科协枢纽型社会组织重要作用,发动科学媒体、研究机构、专业学协会等组织力量,每月发布“科学”流言榜。

   积极打造区科普信息化工作平台。区科协开设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服务辖区居民和社会公众。大兴区科协建立基层组织网络服务平台,建设网络数字科普馆;延庆区科协建立“延庆科普”微信订阅号,展示延庆科普工作,推送科普知识;房山区科协推出“云科普”项目,定期向社会公众推送科普服务信息和科普知识;朝阳区科协建立“爱想象科学空间”微信公众平台,打造时尚科学、娱乐传播的分享体验;海淀区科协建立“ 乐学中关村”公众号,组织开展科学创意节、玩创手工节、健康社区行等系列活动及课程;平谷区科协开发平谷特产手机网站,宣传展示平谷区优秀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图1)。

   不断完善北京市社区科学传播网络平台(图2)。每年在全市科普示范社区中选取试点,配送数字科普视窗、网络书屋、虚拟现实体验设施等科普信息化设施,提供网络科普资源服务,努力打造民生科普服务品牌,提升社区科普服务水平。全市科普示范社区初步实现了传统科普工作与新媒体科普工作连接整合,逐步形成了“互联网+科普”的社区科普工作新局面。

   2 整合资源,共建共享,实现科普信息精准推送

   加强与社会优质科普资源的互联互通。引导市属学术团体、区县科协、基层科协、科普基地等参与科普信息化建设、新媒体科普资源开发,鼓励一线科技工作者从事新媒体科普宣传,推广新技术、新成果。利用“北京科普资源共享服务平台”(图3),整合科普资源,集中展示品牌科普活动,实现科普资源的有效集成和共享;发挥首都科技思想库技术平台作用,鼓励社会公众参与咨询决策,营造和谐社会氛围,为服务北京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发挥积极作用。

   深入推动传统科普资源向新媒体科普资源转化。通过举办新媒体科普创意大赛等科普赛事,广泛征集科普新媒体作品,吸纳科普新媒体人才。培育、资助具有代表性和引导性、紧盯科技前沿、紧跟社会热点、紧扣公众需求的电子科普出版物。积极支持网络科普游戏、手机科普游戏等新媒体科普资源的开发,为公众提供个性化、互动性的自主体验,激发参与者的创造力和创新意识,达到科普效果。北京科普新媒体创意大赛自2013 年起征集动画、漫画、微拍、交互等作品近2 万件。近4年来“网上科幻小说大赛”、“ 优秀科普写手征集”等线上科普创作活动征集到733篇作品,获奖作品正式出版图书。

   精准推送科普信息,满足公众个性化科普需求。发挥科普网站、微博、微信等新媒体传播平台作用,发布视频、图片、文字等多种形式的科普资源,开展全天候在线知识推送和用户互动,实现受众细分,对科普信息进行个性化精准推送。2015年“蝌蚪五线谱”网站完成栏目改版工作,策划制作“热点科评”42 期,探索解密60 期,发布科技资讯7082篇、百科文章692篇、科学辟谣文章100篇、科学故事文章255篇、科幻小说93 篇、科幻资讯399 篇,微博粉丝508781人、微信关注人数79689人,“蝌蚪五线谱”微信公众号被中国科协评选为最受公众喜爱的科普产品(图4)。

   2015年北京市公民具备基本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7.56%,“十二五”期间平均每年增加1.5个百分点,超额完成了北京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首都创新体系建设的意见》设定的“2015年公众科学素质达标率超过12%”的目标,以及北京市政府和中国科协签署的《共建协议》所设定的“北京市到2015年实现本辖区公民具备基本科学素质比例超过13.04%”的目标。科普信息化的稳步实施,为这一目标的实现,为提升北京市公民科学素质发挥了积极、有效的作用。

   科普信息化引领科学传播踏上新征程,未来北京市科协将继续在北京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中国科协的指导下,大力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拓展科普传播渠道,创新科普手段、载体和机制,全面提升科普传播能力,为提升首都公民科学素质、服务北京建设成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做出新的贡献。

   (编辑王志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6909-999686.html

上一篇:科普信息化时代下的精准化服务
下一篇:开源协同全面推进科普信息化
收藏 IP: 111.203.14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