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导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ejidaobao

博文

利用网络思维研究打击恐怖组织问题的新成果

已有 3011 次阅读 2013-5-12 21:01 |个人分类:栏目:封面图片说明|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恐怖主义是威胁当代国际安全、困扰社会稳定的毒瘤,反恐怖斗争是当前世界面临的共同任务之一。反恐战争中,分析恐怖组织的网络结构特点,理解其网络编制法则、规律,对预防、控制、消除与打击恐怖主义具有重要的作用。

     恐怖组织不是在真空中产生的,其产生后网络构建较为复杂。分析其网络特点,切断其构建网络的动力,是打击恐怖组织的重要方法之一。更为重要的是在掌握其网络规律后,当面对新的网络时,反恐方总能绘制出新的地图。当对其网络打击时,需要全方位考虑其网络特点,根据其中心性,有选择地对其网络进行攻击。

     攻击时,如果打击恐怖组织的头目,在短期内具有一定的威慑作用。但恐怖组织头目在很大程度上只是一个符号,死亡并不意味着恐怖组织的消亡。在恐怖组织的整个网络中,处于中间层的人物对整个网络的扩张与信息的流动具有决定性作用,对这些结点进行打击远比打击其控制层更有意义。

     当然这种方法只是在短期内能抑制恐怖组织网络的发展,如果要预防与打击其网络的扩张,需要对资源、信息结点进行控制,逐渐削弱其建立网络的动机。为了缓解恐怖主义对人类的威胁,降低其对社会的风险,从网络观点对其研究并对

其网络打击,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其

危害。

     《科技导报》2013年第11期18~27页刊登了李本先等“基本级联效应的恐怖组织网络抗毁性”一文,利用网络思维对恐怖主义问题进行研究。应用动态社会网络方法分析了恐怖组织网络的结构及抗毁性,探讨了对其网络进行攻击的方式。攻击时从整体网络出发,首先对恐怖组织网络中的人员进行攻击,选择多个中间人物进行打击,再对其资源或任务网络进行打击。研究发现,此种方法对恐怖组织的整体网络破坏率较高,能有效的抑制与打击恐怖组织的网络。

     本期封面主图为“东突”恐怖组织在某一个时间内的网络,网络绘制的信息来源于公安部公布的“东突”恐怖组织骨干成员以及通过开源情报收集到的一些信息,应用数据挖掘的相关方法,并根据网络矩阵分析法得到的网络图。本期封面图片由李本先提供,本期封面由王静毅设计。(责任编辑   吴晓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6909-689271.html

上一篇:中国第29次南极科学考察队凯旋
下一篇:一份有关科技发展趋势的报告
收藏 IP: 123.122.11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