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导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ejidaobao

博文

求职应聘者穿着打扮的学问

已有 4295 次阅读 2011-8-5 10:02 |个人分类:栏目:走向职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应聘者, 穿着打扮

文/王 进
      爱美是人之本性,而装扮是爱美的主要途径。所谓“三分长相,七分打扮”、“人靠衣裳马靠鞍”,说的正是此理。社交礼仪也要求人在装扮上必须有所注意,虽不求锦衣华服、珠光宝气,但穿着大方、举止得体是人们相互尊重的基本要求。求职者更当谨记:端庄的仪表与整洁的服饰就是最好的入场券。因以往科研工作者常给人一种胡子拉碴、蓬头垢面、不修边幅的成见,注重仪表对于理工科博士生、博士后的求职面试来说更为重要。
      人际交往中有一个“ABCD印象管理”模型,即借助对外表(Appearance)、背景(Background)、共性(Commonality)、渴望(Desire)这4方面的个人管理,消除沟通障碍,实现有效沟通。其中,外表是浮在“冰山”之上的可见部分,对第一印象的建构尤为重要,而第一印象在决定求职成败时常占据重要位置。当你衣衫褴褛地从求职前门进去时,成功机会就从求职后门快速溜掉了。
      关于穿着,《圆通的人际关系》一书给大家讲了个小故事:“但丁曾受邀参加国宴。他故意穿得破旧不堪,邋里邋遢,一进宫门就被安排在宴会厅的偏僻角落,无人对其盛情款待。第二次当国王邀请他时,他改以华服美饰,结果立刻被邀至贵宾席。宴会进行中,但丁把美酒倾倒于衣服上,把美食往身上涂抹,国王及众宾客都瞠目结舌。此时但丁说,这次之所以被礼遇,是因为这套衣服,可见被邀请的是衣服,而不是他本人。”这个故事也许是想告诫世人“勿以貌取人”,却另有深意:一者,但丁明知是出席国宴却衣衫褴褛,被人怠慢实属理所当然;二者,侍卫能允许但丁进入宴会大厅,已是给足面子;三者,但丁对国王纵是意见多多,以名士风流之方式博取众人关注,多少有矫情和搅局之嫌。穿着事虽小,但若不加留意,于人于己都存较大伤害。适度的形象修饰,不仅是对自我人格的塑造和珍惜,更是对他人的尊重。
      若你是宅男宅女,那你在家爱穿什么就穿什么,属个人隐私与自由。若你长期出入社交场合,衣着打扮就是你的名片,必须遵循穿着礼仪。穿衣服的作用有三:保暖、遮蔽身体、尊重他人。什么场合穿什么衣服,不能由你的兴趣决定,因为人是要合群的,要合群就必须彼此容忍与退让。在正式社交场合仪表不端,容易使他人难堪。我们一定要注意着装的社交规范!学生去求职,第一印象有时候就能决定录用与否!
      什么身份穿什么衣服!日本人原一平说:“整理外表的目的在于让对方看出你是哪一类型之人。”有的人经常被错当做行迹诡异者,正是源于其打扮不得体。曾仕强在《圆通的人际关系》中告诫世人:“不要讽刺别人只认衣衫不认人,其实错在自己。”既然是学生,当然不能一味在衣服的名贵上下功夫,《弟子规》早有云:“衣贵洁,不贵华,上循分,下称家。”整洁、干净、得体,这应是学生在选择求职服饰时最注重的三点。同时,不同行业往往也有各自的衣着规范,例如银行家大多身披蓝色西服,而会计师多着黑色、深灰色服饰。求职之前花点时间,多多了解想应聘的职位在着装方面有何行业特色,结合学生身份综合考虑,或许会带给招聘人更佳的第一印象。
      特别是对女研究生而言,头顶“知性女性”之美誉,更加不能胡乱穿着打扮。修饰是对女性的一种保护,但有些女生求职时一味求新求奇求怪,看似仪态万千,实则魅力与风度全无。凡事“过犹不及”,如果让穿着打扮反客为主,则求职者自身也就无足轻重了。为此,女研究生必须从“女为悦己者容”上升到“女为悦己而容”的认知层面,必须从“依赖脂粉”跃进到“凭借气质”,惟有审美情趣得以提升,女生求职成功的几率才会大增。
      中国传统习俗强调“穿着更要合禁忌,千万不要犯忌讳”。人的丑陋往往潜藏于不自知自己有多丑陋,正所谓“无知者无畏”。在中国,“喜庆穿红,丧事穿素”,若你非要执拗着干,就是存心找碴,当心被人赶出去。招聘会是极为正式的社交场合,不要把平常穿着拖鞋、背心、短裤大摇大摆、旁若无人地晃荡进教室的那股野蛮和粗鲁带到求职场所,那不是个性,而是自己给自己找麻烦!一个不尊重别人的人,是绝不会得到别人的尊重的。一个人的穿着打扮,既是他自身教养的最形象的说明,更是对他人的一种尊重。
      不止是衣服,你的发型、饰品、谈吐、行为举止、身体姿态等等,你身上所有一切外加的东西,都要“应景”。你既可以参照现代礼仪的要求,也可以从《弟子规》这一蒙学读物中得到启迪。例如:“尊长前,声要低;低不闻,却非宜。”这告诉你面对考官的询问,应当以沉稳、平和、音量适宜的口吻和语气加以回答,而不是像蚊子嗡嗡般低吟浅唱。“冠必正,纽必结;袜与履,俱紧切。”启发你衬衣应放进西裤里面,领带要端正,皮鞋要锃亮,西裤的拉链更要确保大门紧锁。“勿践阈,勿跛倚;勿箕踞,勿摇髀。”提醒你一旦站在考官面前,不要紧张得东摇西晃,也不要身板不挺拔,更不要一眼望去一副颓废派大师的模样。海登斯坦曾告诫:“无论如何,一个人应该永远保持微笑和穿着整齐。”这些细微之处若不加以重视,往往会给招聘者一种错觉,认为应聘者在道德情操上存有一定缺陷,否则怎会如此浮华!若真到了这一地步,漂亮衣服不但不会增添光彩,反倒会因为穿着的刻意修饰反衬出求职者的不够严谨和对招聘单位的尊重缺失。
(责任编辑   陈广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6909-472068.html

上一篇:再谈博士生如何夯实成功科研生涯的基础(11)
下一篇:我国煤层气开发利用的科学思考与对策
收藏 IP: 210.14.12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0: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