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导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ejidaobao

博文

生态需水:维系河流健康的保障

已有 3258 次阅读 2011-6-21 11:30 |个人分类:栏目:封面图片说明|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分析法, 青藏高原, 青海湖, 国民经济, 面积最大

      青海湖是中国面积最大的内陆咸水湖泊,其整个流域是维护青藏高原东北部生态安全的重要屏障。近年来,由于气温升高、引水灌溉、挖沙修路等自然和人为因素的共同影响,流域内河流断流加剧、河岸植被衰退,并严重影响青海湖中唯一经济鱼类青海湖裸鲤的保护。
      生态需水是水资源在生态环境建设和国民经济各行业合理分配的关键依据,保障生态需水是实现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的重要基础。生态需水是维系河流健康的重要保障,对于河流生态系统结构、功能、形态的维护具有重要意义。河流生态需水是由多元变量组成的一个有机整体,包括防止河道断流所需要的河道基流量、维持河流输沙平衡的河道输沙需水、下渗与蒸发需水、净化需水、河滨带湿地需水、生态景观需水等各个结构功能需水量。国外对于河流生态需水的计算,主要基于保护河道鱼类的目的,目前采用的研究方法主要包括水文学方法、水力学方法、生境模拟法、综合分析法等,在此基础上国内学者还提出了生态水力模拟法、水文指数法、生态水力半径法等。总体而言,已有的各种方法中同时考虑水生生物信息和生态需水年际差异的研究较少,导致计算结果相对单一,无法体现不同水平年的河流生态需水差异。
      《科技导报》2011年第17期22—28页刊登了马育军等的论文“生态水力半径法改进及其在青海湖流域的应用”,以青海湖裸鲤为指示生物,通过对传统生态水力半径法的改进,综合考虑了河流水深的约束和生态需水的年际差异,在此基础上研究了青海湖流域主要河流的生态需水规律,发现4—5月份是河流生态需水供需矛盾最为突出的关键时期,并对不同月份的生态缺水量和可引水量进行了估算,为流域水资源的优化配置提供了重要参考。本期封面图片显示了青海湖流域沙柳河由于河流中上游的引水灌溉,导致春季河流下游季节性断流,严重影响青海湖裸鲤的洄游产卵。封面图片由马育军提供,由金功博设计。(责任编辑   吴晓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6909-457623.html

上一篇:科技新闻媒体关注指数排行榜(新闻时段:2011-06-01至2011-06-10
下一篇:福岛事件或致全球核电重新洗牌
收藏 IP: 123.124.13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