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导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ejidaobao

博文

初入职场者做到只高人一筹也很难

已有 3440 次阅读 2011-2-28 16:00 |个人分类:栏目:走向职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才华, 美誉度

文/王 进
      某学生就业后在工作岗位上勤奋努力,业绩显著,深得上司赏识。可好景不长,不久他发现同事对其所作所为颇有微词。他暗自思量个中缘由,疑惑是否因自己过于优异的表现遮蔽了同事的“光芒”,从而招致反感。于是,他逐渐减少工作投入,尽量和身边的同事保持步调一致,久而久之,毁谤之声渐消。他虽喜于人际关系改善所带来的愉悦,却更加困扰于工作中努力程度究竟当如何把握。
      初入职场者面临的这种困惑,令我想起一位睿智老者的经验之谈:年轻时,时刻都想高人“几”筹,事事占先,处处争优;待吃亏碰壁后,方领悟韬光养晦的重要和“给人台阶下”的智慧。事实上,遑论高人“几”筹,在残酷的职场竞争中,哪怕只是做到高人“一”筹,都是极为困难之事。
      初入职场者在工作中全情投入,尽力展现才华,确实是关乎职场生存权益之关键所在。但是,若不懂得相机而动、顺时而为,只知一味提升职场美誉度,只想一心创造锦绣前程,那么,再多的努力非但不能确保获得快速晋升的机会,反将招人非议,难以摆脱职场失败的命运。此类情况在现实中比比皆是,足见其中大有学问。
      第一,凡才浅识薄之人无论如何不可能陷入如此“奢侈”的两难困境。凡夫俗子若真想成为天纵英才,非得具备“头悬梁,锥刺骨”的决心和毅力。灰姑娘的奇迹或许只是造物主偶然出现的一次“失误”,如果造物主总是被同一块石头频频绊倒,如果不勤加练习的鲤鱼也能轻易跳过龙门,那字典里怎会存在“奇迹”这样令芸芸众生热血沸腾的字眼?可见,平凡之人若想高人一筹,尚且有难度,哪还敢奢望高人几筹呢?
      第二,倘若真有高人几筹之能耐,对于缺乏社会经验的职场新人而言,要做到不彰显、不夸耀谈何容易。一方面,强者之强,在于拥有常人所不具备的能力和素养,其初入职场,定想通过优异的工作表现尽快获得上司赏识,以找寻能力得到认同的成就感和在单位尽快占据一席之地的归属感。另一方面,学生在校多年,都是通过个人的勤耕不辍、厚积薄发获取优异成绩,博得同学称赞和师长表扬,所获成就大多与个人奋斗息息相关。其初入职场,定会以努力工作为强劲驱动力,力图创造卓越的工作绩效,主观上绝非刻意彰显自己高人几筹的能力。对于职场潜规则不谙熟的职场新人,工作不积极会被人诟病不思进取,工作太积极易遭人诋毁喜出风头,二者间如何均衡,实在甚为棘手。
      第三,新进职场的后起之秀,凭借实力辅以辛勤耕耘获得令同仁艳羡的成功,极易招人嫉妒。职场新人与前辈之间的差距,随新晋员工优良的工作表现以及随之而来的职务升迁而不断缩减。有些老员工看到新晋员工表现出比自己强的一面,“嫉妒”——这一《圣经》中所说的“毒眼”——就会立刻投影到新人身上。哪怕新晋员工不是刻意卖弄与炫耀,老员工也会如坐针毡,如芒刺在背。“嫉妒是不懂休息的”,尤其是一小部分职位虽低但拥有小小权力的管理人员,总希望将自己掌握的权力尽可能乘上放大系数。当这种权力被新人所忽视时,其必定想方设法让新人知道其管辖权力之神圣而不可侵犯。职场新人一旦展现出高人几筹的工作表现,常引出不必要的麻烦。当老员工感受到新人的威胁时,设置更高的职场障碍阻断其职业上升通道,这在很多单位司空见惯,职场新人当谨慎处之。
      第四,职场新人即使具备高人几筹的能力,也并不一定会受到部门领导的赏识。部门领导在被提拔之前,往往在能级匹配的岗位上表现优良,才使他进入快速上升的仕途通道。但由彼得原理可知:“在各种组织中,由于习惯于对在某个等级上称职的人员进行晋升提拔,因而雇员总是趋向于晋升到其不称职的地位。”当被提升者达到自身能力难以胜任的职务岗位时,问题益发复杂。有些部门领导会尽量挑选浅见薄识的人作为下属,并纵容其能力不足,这样做两全其美:既能在下属面前轻易掩盖自己的不胜任,又能安全保有已到手的权力宝座,不至于陷入权力危机。不懂“规矩”的职场新人,高人几筹引发的锋芒太过毕露,使得领导的无知和同事的无能均显露无遗,成为领导眼中“不听话”的刺儿头和同仁眼中“不开窍”的楞头青,极易沦落为被排挤的对象。
      第五,就算无人嫉妒,高人几筹就一定会比高人一筹获得更高的成就感吗?尽管世人皆知,和强于自己的人做朋友能尽快提升自我,但很少有人愿意和强自己5倍甚至10倍的人发展朋友情谊,因为压迫感和自卑感会逐渐替代提高能力的欲求。一方面,一旦将自己定位在比别人高几筹的层级上,则此人的光辉会将周围的人笼罩,令他们成为“透明人”;另一方面,别人自认为所取得的飞跃性进步,在此人看来却是微不足道的一小步,自然无法真心诚意地共享他人成功的喜悦。长此以往,高处不胜寒就不再是月宫中嫦娥的专利,而是高人几筹者挥之不去的落寞。
即使拥有很高成就,恐怕也少有人为之
喝彩。
      每个人都渴望有所成就,都期待超越自我,在职场中体现出高人一筹甚至高人几筹的能力,自然是驶向成功彼岸的最佳途径。大学毕业生初入职场,在追逐梦想的旅程中,航船必须加速前行方能实现人生理想。但在加速之前,职场新人需要先学会如何避免触礁翻船的惨剧上演,要练就在恶劣航行条件下转危为安的求生技能。职场驰骋如大海航行,不仅仅依靠航速快慢,更需凭籍航海经验的丰富及化险为夷的举措。对新晋员工而言,高人几筹固然是极佳的选择,但高人一筹或许是更明智的选择。
(责任编辑   陈广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6909-417407.html

上一篇:三秦学者计划
下一篇:承前启后引领中国科技跨越发展
收藏 IP: 123.124.137.*| 热度|

2 李红娇 张伯武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6: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