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导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ejidaobao

博文

专题:VR/AR暨三维显示技术 (1)

已有 3021 次阅读 2018-5-21 14:53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基于全息光学的虚拟现实与增强现实技术进展

何泽浩,隋晓萌,赵燕,曹良才,金国藩

清华大学精密仪器系,精密测试技术及仪器国家重点实验室,北京100084

摘  要  介绍了VR/AR产业发展的现状及未来趋势,从显示技术的角度阐述了目前主流VR/AR产品使用的技术方案,并比较了双目视觉、光场显示和全息显示3种VR/AR方案的优缺点。针对当前VR/AR主流方案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全息光学技术在VR/AR产品中的优势和在产业中的作用,特别是,归纳了全息光学技术在近眼显示领域的进展及其对VR/AR产业发展的意义。分析了全息光学和VR/AR产业在结合过程中所面临的挑战,并对基于全息光学的VR/AR产业发展进行了展望。

关键词  虚拟显示;增强现实;全息光学


基于集成成像的增强现实三维显示技术

邓欢,王琼华

四川大学电子信息学院,成都610065

摘  要  分析了现有增强现实器件的不足,介绍了集成成像三维显示技术的原理和特点,盘点了以集成成像三维显示为核心的光学透视式增强现实器件和系统,介绍了这些器件和系统的原理,并分析了离轴光学技术、自由曲面技术、全息光学元件技术、双4f 系统各技术的特点。

关键词  增强现实;3D 显示;集成成像


基于视觉的虚拟现实与增强现实融合技术

宁瑞忻,朱尊杰,邵碧尧,龚冰剑,颜成钢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自动化学院,智能信息处理实验室,杭州310018

摘  要  基于视觉的虚拟现实(VR)和增强现实(AR)的融合发展是不可避免的趋势,定位与地图构建(SLAM)是虚拟现实与增强现实融合应用的主要组成部分,但在鲁棒性等方面仍存在很多具有挑战性的问题。本文提出了一种基于视觉的虚拟现实与增强现实融合技术,总结了室内场景三维重建过程中设备选择、追踪和运动干扰、平面识别等问题,并分析了当前SLAM中存在的5个具有挑战性的问题。

关键词  虚拟现实;增强现实;SLAM;三维重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6909-1115072.html

上一篇:大力发展三维显示等关键技术助力虚拟/增强现实迈进新时代
下一篇:专题:VR/AR暨三维显示技术 (2)
收藏 IP: 111.203.14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