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ibinhao104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aibinhao104

博文

秀丽隐杆线虫----------跨越1个世纪的传说还在延续

已有 3370 次阅读 2017-11-16 14:31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在117年前,1900年的某个清晨Maupas教授和往常一样在显微镜下观察Nematoden,他发现了几条成年虫子一直不和其他虫子交配但是还是可以繁衍后代。强大的好奇心让他发现并命名这种雌雄同体的真核生物。小虫子在加利福尼亚过着半个世纪多的隐居生活。直到1960s,Sydney Brenner将其带了剑桥大学生物医学研究所才真正开始秀丽隐杆线虫新的历史使命。

 长达1个世纪的研究过程中,有6位诺贝尔获得者和2位美国拉斯克奖获得者。除了这些大师们的贡献外,在这个领域还有很多杰出的科学家。目前,线虫与衰老、肿瘤、糖尿病、生育、阿尔茨海默等一系列医学难题联系到了一起。在国际顶级杂志上每年都会有来自世界各地的大师们的研究报道。C.elegans,这个古老的生物,地球上神秘的物种之一,还有很多未知的领域需要一代一代的科研工作者来发现。

 偶然也是必然,我幸运地加入了西湖高等研究院吴连锋老师的科研团队。初次在显微镜下看到一条条的小线虫时,感概原来它的庐山真面目是这么小,还是吃大肠杆菌为生。1个多世纪以前那么简单仪器设备实验条件下,这个吃细菌的生物咋就被找到了!刚入线虫的研究大门,在许多前辈的脚印下行走,感悟他们的经验。加油!!!!

  线虫更多信息:https://en.wikipedia.org/wiki/Caenorhabditis_elegans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69036-1085508.html


收藏 IP: 202.96.122.*| 热度|

1 姚卫建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5: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