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czhu17101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czhu171018

博文

利用ENVI 5.3读取哨兵2号(Sentinel-2)L1C数据

已有 46029 次阅读 2017-11-11 14:35 |个人分类:雷达数据处理|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2016年12月6号,欧空局修改了哨兵2号(S2)数据的命名规则,这导致ENVI 5.3仅能打开此前获取的S2数据,而之后的数据仅能在ENVI最新版5.4中打开,参见:https://yceo.yale.edu/faq-page/16#t16n556。当然,欧空局发布的哨兵系列卫星数据处理平台             SNAP(Sentinal application platform),可以完美支持S2的读取和后期处理,SNAP下载地址:http://step.esa.int/main/download/。对于熟悉和喜欢ENVI软件,又没有Money升级到最新版的,这无疑是个蛋疼的事情。那么如何解决呢?
其实,稍微看下S2的1C级数据介绍(参见:https://sentinel.esa.int/web/sentinel/user-guides/sentinel-2-msi),就可以发现它的数据组织结构(https://sentinel.esa.int/web/sentinel/user-guides/sentinel-2-msi/data-formats),S2的13个波段数据,都以JP2的格式保存在Granule文件夹下,如GRANULE/L1C_T50SLJ_A011941_20171005T031513/IMG_DATA,外层的.safe和.xml文件只是这些数据文件的说明和索引。ENVI可以读取JP2数据,那么问题就变成了,如何把不同的波段的数据有机地整合在一起变成一个多波段数据。
ENVI5.3中的工具Layer stacking(Raster Managerment/Layer stacking),可以完成这个工作,具体参见ENVI帮助。这里需要说明的是,S2的数据文件已经定义了投影坐标系,但是在Layer Stacking不能读取JP2格式数据的坐标信息,所以在这一步之前,需要把S2中JP2格式的数据,转化为ENVI标准格式,然后Layer Stacking就可以发现坐标信息了。
Layer Stacking只是把不同波段数据(行列需要一致)整合在一起,后续还需要在头文件中添加各波段数据的波段、半波宽等说明信息,S2数据的波段信息参见,https://earth.esa.int/web/sentinel/technical-guides/sentinel-2-msi/msi-instrument。附件txt是S2数据导出的头文件信息(这里仅4个 10m分辨率波段),也可根据此文件设置自己的头文件信息。
通过以上几步就完成了S2数据的导入工作。
S2 L1C辐射率数据定标参见,http://blog.sina.com.cn/s/blog_764b1e9d0102y7g4.html
S2 L1C数据大气校正参见,http://blog.sina.com.cn/s/blog_764b1e9d0102y7hb.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67669-1084798.html

上一篇:SNAP提取哨兵1号SAR数据的入射角
下一篇:利用Sen2cor对哨兵2号L1C级多光谱数据进行辐射定标和大气校正
收藏 IP: 106.120.7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2: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