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36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369

博文

全面智能信息感知技术是解决智慧水利大数据的关键核心

已有 2105 次阅读 2021-10-2 21:47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智能”时代的技术核心是人工智能,但人工智能的“原料”是准确的大数据。没有大数据,人工智能的作用无法体现,没有正确的大数据,人工智能也无法落地应用。

    智慧水利通过先进智能感知技术实现“数据密集型科学新发现”,数据分析将从“随机采样”、“精确求解”和“强调因果”的传统模式演变为大数据时代的“全体数据”、“近似求解”和“只看关联不问因果”的新模式,从而引发科研和应用领域的新方向。因此大数据获取的前端传感器(信息感知)就是智慧水利的核心技术。2020年美国国家科学院、工程院和医学院联合发布了题为《Science Breakthroughs to Advance Food and Agricultural Research by 2030》的研究报告,报告中强调基于信息感知技术的新传感器将成为推动相关领域的底层核心驱动技术。

    目前,水利行业中智能信息感知技术还比较落后,智能化传感器还无法满足水利大数据的要求。坝体变形、坝体渗流、明渠流量、农田蒸散发、作物干旱胁迫等还需先进的信息感知技术应用,从测量精度和适应性方面开展研究,解决水利、农田中无法测量、无法精准测量、无法稳定精准测量的难题。

    目前,基于机器视觉的水情测量系统逐步成为研究热点。机器视觉可以监测水位、流速、流量、坝体变形等参数,将成为智慧水利信息监测的主要工具。微波介电谱可测量被测地物内部理化特性,是目前世界上土壤水分、土壤养分、重金属、微波遥感校准、作物本身干旱胁迫、养分胁迫的重要信息感知技术,深入开展地物介电谱研究将破解水利行业中无法测量等难题,为水利大数据或全数据提供技术支撑。“空---内一体化智能感知”可利用空、天、地、内传感技术对流域和工程的地形、地貌等信息进行全面、精准和实时感知,快速准确掌握洪水信息,确保人民生命安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67654-1306548.html

上一篇:国外的科研论文撰写方法是从什么时候开始训练的!
下一篇:与卖苹果的聊天,思考“乡村振兴”!
收藏 IP: 124.115.65.*| 热度|

1 尤明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