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36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369

博文

农业介电谱会议

已有 1381 次阅读 2019-9-17 00:04 |个人分类:智能农业|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农业介电谱

     最近,与美国犹他州立大学、波兰科学院联合举办的Workshop on Dielectric Instrumentation and Measurements for Water Content and Property Determination国际学术研讨会在研究院举行。来自国际以及西安交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和南京土壤研究所的十余专家结合农业介电谱在节水灌溉、土壤物理、食品检测和岩土工程等方面的科研工作开展了学术交流活动。

     本次研讨会是以农业介电谱为主题的研讨会。通过与美国和波兰专家技术交流,加强了国内外农业介电谱方面的技术交流与合作,为推动智能农业发展做了一点点工作。

     在智能农业科学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介电传感器发挥了越来越多的作用。农业介电谱在农田信息感知、土木工程安全和食品品质检测方面日益体现出不可替代的重要价值。农业和土木系统中,为了实现智能化和大数据应用,必须采用传感器来表达农业中地物的理化特性,而传感器能够测量的基本物理量无外乎是力、功、波、光、热、声、原子、电和磁。在这些物理特性中,介电是相对稳定的物理量。所以介电谱在农业中发挥了其特有的作用和价值。但目前介电谱的研究成本比较高,简单的可以用TDR获取视在介电,比较理想的是用矢量网络分析仪或者阻抗分析仪获取频域复介电谱,但矢网很贵,和矢网对应的材料介电夹具和软件也很贵。现在是德科技、Anritsu等相继推出了手持式小型矢网,其价格相对便宜,但散射参数对介电的计算转换模型是一应用难点。即使万事俱备了,农业地物的复杂性有时也会让人失去耐性。举个简单的例子,土壤可以说是最为复杂的介质,土壤种类、粒径、温度、盐分、有机质、水分等都会对介电产生影响,而土壤样品不易塑形,且会随着测试时间变长而发生皲裂和变形,所以,相关研究的试验繁琐性是可想而知的。农业介电谱看起来不起眼,但研究难度很大,可是如果对相关问题研究深入了,那么相关介电传感器的精度和稳定性会大幅度上升,其潜在科研价值和商业价值是非常大的。真心欢迎有更多的人加入这个研究领域,最终让农业摆脱对国外设备的依赖,真正推出我们自己的技术和产品。到那时候,我国农业智能化才会真的到来。

image.pn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67654-1198270.html

上一篇:[转载]泛在物联网、物联网
下一篇:第13届水分电磁测量国际会议
收藏 IP: 124.115.6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6: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