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huirong2017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huirong2017

博文

翔安校区的路

已有 1578 次阅读 2018-1-10 11:08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翔安是许多人喜欢的厦门这座城市的边陲之地。这里应该是不繁华,有少许一些城乡俱乐部类似的商业区,对于我们这些被下放到城郊的学生来说已经是极好的消遣之地。至少对于我这种社会底层人民的后代来说已经到了能每周一逛已是奢侈的级别。当然在翔安,估计除了我敢保证一年四季吹在身旁的风是一样的,及空旷少人的厦门大学翔安校区被风摧残的路外的别的什么东西我也确实不够了解。说这么一长串拗口的辩解是有必要的,因为作为一名科研人员的文章,可以有设想、有推理,而如果是说一些绝对的话的文章又没有真凭实据的话绝对是会被导师批的很惨地。

我们翔安校区是真真的空旷,我见过最拥挤的地方是食堂,别的就跟拥挤不怎么搭边了。宽敞的路上上只有在上下学前后的半小时里有热闹的自行车和叽叽喳喳聊天闹着玩的本科生,其余的时间我也有词来形容--三三两两。大多数时候,一条被风吹成了惨白的路面会静静地躺上一些年轻树的枝叶,走上几只想要一探究竟的不知天高地厚的鸟儿。一条条看上去笔直且一眼就到头的路,真真要是走起来真得让你走疼了腿。有那么一次,我许久不见的老同学公司放假出游厦门,兴致一到居然要来这偏远之地来看我,这让我着实兴奋了一把。我立马脱下我的“防弹衣”-实验服、手套和口罩,去卫生间冲了冲手,特意闻了闻身上的味儿,还好,那天本来也就漫不经心的做了些与有机试剂无关的小实验,真是天助我也。当然我也是有粉饼的,我用力用粉扑拍了拍昨夜刚长的痘,似乎就不太看的出了。于是我就兴冲冲地带着我的小伙伴们踏上了参观我们新校区的神圣之路了。我是真真兴奋有人来看我,所以也就真真卖力地给他们介绍我们宏伟的皇家理工图书馆、游泳馆和看似学院又似教堂的各大学院的建筑。我高兴过了头,居然差点儿忽略了友人半小时后面露的难色。还好是熟人,他也直言不讳的说:“小六,这儿有共享单车吗?我实在是经受不住你们这儿看似平坦实则暗崎涌动的破路。”真是尴尬,别看现在全国各处共享单车泛滥成灾,我们翔安这儿似乎并没有得到投资人的青睐,四处不见黄的白的共享单车。然而抱怨也是没用的,因为没有就是没有,最终我只好用东门的一顿芙蓉苑抚慰了友人受伤的脚踝。

有一次回家,我无意间跟我老爸说起了我们翔安的路怎么伤了友人的腿。我老爸居然借着酒意起了劲:“现在的年轻人是怎么了?我年轻那会儿每天都不知道要翻多少山头去县城里卖柴火。。。。”作为新兴时代的年轻人,我必然是觉得老人家那是过时的一套说法了,但是我也不知道用哪些当下时髦的话语去反驳他。我只是想起了我每天上学的路。从宿舍楼下取完自行车开始,骑上50米就得下车用卡刷一下自动门,这样反复两次方可到达食堂,吃完一碗粥几个小菜后出发踏上大约10分钟车程到达实验室。这其中我会经过两段大的上坡和三段长的下坡路。从食堂开始经过一段不长的下坡路后就开始要发力了。其实这段发力的路和之前那段下坡路距离是差不多的,但是带着刚被我填饱的肚子,我总感觉胃里微微有点儿堵。但是那份儿吃饱了的满足感还是足以让我悠哉地爬上坡,这其中我还能感觉得到清晨的清爽气息以及阳光下,路上湖边飘荡的芦苇带给我的美好物语。有一次出门早,我还恰逢了在湖边打坐冥想的一位女生,双腿盘坐,手指呈莲花状放在两膝,眼睛闭着。我很羡慕她,因为她的生活里还有黎明和清晨的概念,而我的时间里只有凌晨和第一节课下课的时间---我总是在凌晨1点多睡去,等早上醒来第一节课都已经结束。博士生总是看上去活得很潇洒的样子,殊不知我更爱有外物节律的本科时光,因为这样至少可以让我自己更加清楚什么时候是真正的自由。经过了漫长的下坡及不懂算不算下坡的“7”型路后就是第二段渐进式30度坡。遇上心情平静的时候,我会故意去想想事情,比如对这一天做一个伪规划,又比如特意找找旁边有声音的树。遇上没人的时候我也喜欢吹个气不足的口哨,假装应和一下那些求偶的伙伴们。还常常心里暗想他们会不会上当受骗,然后飞过来寻找我呢。这么想的时候上坡的时间倒也过得很快,也不是特别累。最怕的就是得着急赶去实验室的时候,我会拼命地踩车。当一口气踩到离坡顶还有50米左右远的时候,我会被累的上气不接下气,剩下的那么一小段路程是真心难熬。这个时候我也有办法,我会假装不看前边还有多远,就专注的踩车,心里期待着等下一次抬头时坡顶是不是已然被自己攻陷。我试过无数次,但是结果总是让我很失望。虽然我也知道路程无论有多难熬,我总是能够达到的。就是踩车的艰辛和漫长的等待占据了我整个过程,让我并不快乐。当然,我也有自己特别喜欢的上坡方式。就是走旁边的人行道。我们学校的人行道我很喜欢,是不同颜色的砖块拼铺起来的,每隔两块不同颜色的砖之后就是两块错位并排的红颜色砖块。我喜欢一步前后脚都踩那两块红颜色的砖块,步子不大不小,还能数数。走在上面的时候我会看着路面,一步步的数自己踩过的红颜色砖块的数目,这样专注的时候时间就过的非常快。如果这个时候边听上网易云音乐中的名家散文,我总感觉这样的坡我还能再来上几段。

这样的路我还要走上好几年。新的一年里,我祝愿自己上坡快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67253-1094095.html


下一篇:这次是天气
收藏 IP: 117.28.25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