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gxingsh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ngxingshan

博文

对新冠精确打击

已有 2816 次阅读 2021-10-22 20:2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对新冠精确打击

对新冠“零容忍”的防控策略,在控制疫情规模方面很有效,但方方面面的成本也是很大的。最关键的是,这种方法并没有杜绝疫情在我国的发生。一直以来,疫情总是此起彼伏,按下葫芦浮起瓢。

既然“零容忍”的防控策略并没有让疫情零发生,那么有没有更有效的防控方法,既能达到相同或相近效果,又能大幅降低成本呢?从哲学的角度看,肯定有更好的方法,因为凡事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在这里想强调根据概率分级防控的策略,即针对感染概率大小,采取严格程度不同的防控措施。现在应该已经积累了大量感染数据,对人群进行科学分类,分别统计各类人群感染的概率。现在看来,后续发病者主要来自密接者,密接者感染概率较高(怎样算密接者,需进一步定义、区分、分类)。次密接者感染的概率则大幅降低了。与新冠患者同一个小区甚至同一栋楼但无接触的人中,感染概率几乎为0。与新冠患者属于同一个区县,但无接触的人中,感染概率更低,可以忽略。对于密接者,可以实行2周隔离。对于次密接者,可以居家观察。对于其他人群,可以只是警示,万一有症状,要及时检测、就医。这样防控,可能会有漏网者,但也可能没有。即使有漏网者,数量也很少,不会造成大规模传播,就像现在零星出现的病例一样。

按概率防控,听起来也是很科学的,在世界上会赢得声誉。要试一试,要探索更好的方法,因为新冠可能在短期内不会消失,必须考虑成本问题。

解放初期,在湘西和东北山区剿匪时,用的是精干的剿匪小分队,因为山区不便于大部队展开,而且成本巨大。这种方法很成功。

如今的新冠像流窜的土匪一样,神出鬼没,行踪飘忽不定,这儿打一枪,那儿放一炮。不能采取无差别轰炸的方式,而是要跟踪追击,精确打击,要以游击战对游击战,玩玩猫捉老鼠的游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66496-1309045.html

上一篇:惩罚应与后果相匹配
下一篇:风能远程投送新冠病毒吗?
收藏 IP: 111.192.115.*| 热度|

3 刘山亮 冯兆东 吕洪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2: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