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gxingsh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ngxingshan

博文

大灾面前方显教育成色

已有 1738 次阅读 2021-7-28 11:32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大灾面前方显教育成色

 

灾难也能与教育扯上关系?是的,能,而且关系很大。大灾面前如何表现,都是教育的结果,因为现在社会上几乎人人都是从学校里走出来的,都是通过教育培训出来的。培训出什么样的人,就会有什么样的表现。

大灾面前方显教育成色。

      如果教育质量高,教育出来的人综合素质就高。当灾难突然降临时,能够临危不乱,迅速分析局势,做出正确判断,并立即组织起来,有条不紊地进行自救和他救。

如果教育质量低,教育出来的人综合素质就较低。当灾难突然降临时,立刻陷入恐慌和混乱,六神无主,不知所措,人为地使灾难效应无限放大大。

就像一支军队,如果训练有素,遭遇突袭时,就能迅速组织起来,有条不紊地进行绝地反击。反之,如果训练无素,遭遇突袭时,就会陷入恐慌和混乱。例如辽沈战役中,在辽西战场上,我军与国民党军混战在一起时,双方的下级均与上级失去了联系,师长找不到团长,团长找不到营长,营长找不到连长。但就在这种情况下,我军能各自为战,以排、连为单位组织起有效的进攻。反观敌军,就像一群无头苍蝇,乱冲乱撞,最终被消灭。

如果一场大雨、一场大雪、一次大地震或一场瘟疫能让一个城市陷入混乱,除了领导应对能力弱、应负主要责任外,普通民众也难辞其咎,因为无论领导还是普通民众,都是受过教育的。但显然学校里从没有进行这些方面的教育,没有培训这方面的能力和心理素质。所以,板子最终要打在教育上。只注重知识灌输的教育,“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教育,是难以能培养出具备危机处置能力、“乱云飞渡仍从容”的人的。在当今波诡云谲的世界,各种能力的培养显得更加重要和迫切。

教育,绝不能只限于知识传授,需要彻底反思和改变。国民整体素质需进一步提高。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可从教育入手。

 

 

推荐阅读:

1.金振奎 金明 贾若溪. 《科研论文写作方法与技巧》. 北京:石油工业出版社,2018(主要内容:为什么要会写论文、科技论文、综述论文、社科类论文、课题申请书、口头汇报、评审意见、投标书、写作技巧 等等。图书链接:当当网http://search.dangdang.com/?key=%BF%C6%BC%BC%C2%DB%CE%C4%D0%B4%D7%F7%B7%BD%B7%A8%D3%EB%BC%BC%C7%C9%BD%F0%D5%F1%BF%FC&act=input

2.金振奎、朱小二、王金艺、王昕尧、任奕霖、王凌等. 天津冀州区元古宇地层与沉积考察指导书(中英对照,46万字). 石油工业出版社,2020(图书链接https://item.jd.com/13031562.html

3.金振奎等. 沉积地质学(约100万字). 即将于2021年出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66496-1297324.html

上一篇:再谈高考改革
下一篇:惩罚应与后果相匹配
收藏 IP: 125.210.235.*| 热度|

1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20: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