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gxingsh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ngxingshan

博文

口罩对新冠的防护效率有多高?

已有 26836 次阅读 2021-1-17 16:57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口罩对新冠的防护效率有多高?

口罩能高效抑制新冠病毒的传播。只要普遍戴口罩,新冠及类似通过空气传播的传染病就难以大规模传播。有事实为证:

(1)有研究表明:当新冠患者与健康者面对面交流时,如果两人都不戴口罩,感染概率是90%(图1);如果健康者戴,患者不戴,感染概率是30%;如果患者戴,健康者不戴,感染概率是5%;如果两人都戴口罩,概率是1.5%;如果不但戴口罩,还相距1.8米以上,则概率是0。这种数据,应该是国内或国外相关研究得出来的。

image.png


                                                                       图1 宣传画

 

(2)当疫情在意大利蔓延的时候,西方媒体就发现,华人社区没有感染,因为他们都戴口罩。

(3)来我国的国际航班上,都戴口罩,虽然有些航班一下飞机就检查出有新冠患者,但没有听说后来在乘客中造成多人感染。

(4)在我国人口密集、普遍戴口罩的城市区,没有造成规模性传播。例如香港,人口密度大,也没有采取非常严格的防控措施,但新冠始终没有大规模传播,每天新增数量为几十,且较稳定。

(5)据报道,今年流感发病率降低了60%,口罩的作用功不可没。新冠也是一类病毒,因此口罩的作用应与流感类似。

 

有人说口罩的网孔比新冠病毒大,所以不能防新冠。这种认识是错误的。就像向一排茂密的防护林开枪,树间空隙虽然远大于子弹,但子弹被树木挡住的概率是很高的,恰巧从树间穿过的概率是很低的。口罩对于病毒,也是这样。不能因为少数人戴口罩仍感染就否定口罩的作用,况且感染的那些人不一定就是病毒闯过口罩感染的。

在高铁和飞机上,只要戴口罩,洗手间常消毒,不与身边的乘客同时吃饭、喝水,病毒就没有机会传播。

戴口罩,如果再配以“适当社交距离、通风、洗手”这三项措施,防护效率可达100%。这4项措施成本极其低廉,效率却极高,甚至比疫苗还要高(防护效率79%左右)。

 

推荐阅读:

1.金振奎 金明 贾若溪. 《科研论文写作方法与技巧》. 北京:石油工业出版社,2018(主要内容:为什么要会写论文、科技论文、综述论文、社科类论文、课题申请书、口头汇报、评审意见、投标书、写作技巧 等等。图书链接:https://item.jd.com/29658329179.html)

 

2.金振奎、朱小二、王金艺、王昕尧、任奕霖、王凌等. 天津冀州区元古宇地层与沉积考察指导书(中英对照,46万字). 石油工业出版社,2020(图书链接https://item.jd.com/13031562.html)

 

3.金振奎等. 沉积地质学(约100万字). 即将于2021年出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66496-1267644.html

上一篇:关于抗疫的建议
下一篇:如何预防未来瘟疫?
收藏 IP: 114.245.26.*| 热度|

6 农绍庄 贾玉玺 周忠浩 吕健 杨正瓴 姚小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5: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