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gxingsh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ngxingshan

博文

原创力也能这样提高?

已有 2760 次阅读 2020-8-17 11:45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原创力也能这样提高?

 

各领域的发展需两条腿走路,一是原创,二是追赶。别人有的,我要有;别人没有的,我也要有。

追赶,即别人有什么,我也要有什么。这条路需要毅力和漫长的时间,因为别人已经跑出去很远了,追起来必然困难。要想赶上和超越,必须要比别人跑得更快。这条道路的根本特征是“跟跑”,其缺点是:如果发展过于倚重这条路,就会固化我们的思维,使我们丧失重大创新的动力、热情和能力。跟跑比较省力些,但这对超越梦的实现是不利的。别人向东,你向东;别人向西,你也向西。长远看,这条路只会疲于奔命。

原创,即独辟蹊径,一旦有,即领先,因为这是别人没有的东西。这条路的特点是难。但难,并非不可能,只要有动力、有热情、有恒心,这条屏障必会被突破。“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伟人的话从来不是随口一说的,而是基于大量实践经验的总结。原创力是内功。内功不是一朝得来,需要修炼,需要一点点积蓄。一旦练成,将所向披靡。三年不飞,一飞冲天。

要获得原创力,首先要激发热情和动力,这是基础。当人人想原创、事事想原创、时时想原创、想原创想疯了的时候,原创就不远了。

就科技而言,如何激发科研人员原创的热情和动力呢?一个办法就是资助。科研人员申请课题时,首先看其idea是不是原创。只要是原创,且有一定意义,就资助(根据价值,额度可大小不一),不要过于纠结是否可行、是否有基础。要相信,凡是被高校或科研单位录用的人,都有一定能力。况且,评委认为不可行的事,未必就不可行。一般说来,线路图清晰、可行性很高的研究,其价值多不大。创新就是探索,完全不知道能否成功。但成功就是在不断探索中,才逐渐变得清晰起来。

让原创课题容易获得资助,是激发科研人员原创热情和动力的重要途径。设立专门的new idea资助基金。其实这种基金不仅国家层面要有,各学校(幼儿园到大学)、各科研单位、各生产单位、各级行政部门都要有,鼓励学前儿童、小学生、中学生、大学生、研究生原创,把原创题融入考中;鼓励教师和科研工作者原创,鼓励各类工作人员原创。通过奖励和鼓励,形成原创习惯让原创弥漫到社会各个角落

也许,这样不计结果的资助会让许多资金打水漂,许多课题没有达到预期成果。但不要紧,不要计较眼前的得失,因为这会逐渐让原创成为习惯和风气。打水漂的资金换来的就是这种极其重要、极其宝贵的习惯和风气。打水漂的资金属于先期投入,属于风险投资。只要原创成为习惯和风气,而不是跟踪成风,各类重大科研、经济和社会治理的原创成果就会层出不穷了。喜欢创新的人多了,创新成果才会多起来。就像足球,酷爱踢球的人多了,冒出的球星也会多起来。

    观点不一定对,意在抛砖引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66496-1246711.html

上一篇:抗疫中,我们忽视了什么?
下一篇:谁来拯救地质剖面?
收藏 IP: 114.245.81.*| 热度|

10 杜学领 王安良 高友鹤 张学文 郑强 曾杰 梁洪泽 李剑超 檀成龙 杨金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