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gxingsh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ngxingshan

博文

高校何时开学为宜?

已有 2201 次阅读 2020-2-9 21:3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高校何时开学为宜?                          

国家为阻击肺炎冠状病毒付出了巨大代价。为了防止肺冠死灰复燃、前功尽弃,建议高校(和中小学)待完全扑灭这种病毒后再开学,理由如下:

1.关于肺炎冠状病毒,仍存在很多未知,尤其是其传播方式仍不十分清楚。

2.高校是人员高度集中地,一旦出现这种病例,其传播是“爆燃性”的。学生的活动轨迹可不仅局限在校园,他们还会去逛商店、逛街,去坐地铁、公交、出租车等等。高校学生来自五湖四海,返校途中风险较高。

3.高校暂时停摆,无论对国家还是学生本人,应该都没有实质性影响。损失的时间,可以通过压缩学时、取消一些课程等方式找补回来。笔者一直有种观点,无论基础教育还是高等教育,学制有点过长。9年基础教育出来的学生,不比12年的弱;本科和研究生的学制都可压缩1/3-1/2

4.开展的网上教学,是一种新教学模式的全面尝试,至少可以锻炼一下学生的自学能力。及时收集学生对这种方式的反馈意见,不断总结提高,或许引发一场教学革命。我们的先贤大德早就总结了福祸相依的道理。要努力从这场病疫中寻找、发现有价值的东西,努力把坏事转化为好事。

以上观点不一定正确,仅供参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66496-1217776.html

上一篇:金课+名师,是提升高等教育质量的关键吗?
下一篇:如何缓解集中隔离人员的心理负担?
收藏 IP: 71.198.18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