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gxingsh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ngxingshan

博文

无奋斗,不青春! ——2019届毕业生寄语 精选

已有 6657 次阅读 2019-6-16 09:47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无奋斗,不青春!

     ——2019届毕业生寄语

亲爱的同学们:你们好!

又到了毕业季。可你们几年前入学时的情景仿佛就在昨天。光阴似箭。毕业前夕,想送给你们一句话:无奋斗,不青春!No fight, no youth!

  你们现在正青春。青春,这是多么令人羡慕的年华!青春是一个人体力、精力、创造力最旺盛的阶段,是人生的黄金年龄段。青春期的时间价值,是中老年期的N多倍。青春一刻值千金!

一个人能否成功,青春是关键期,是窗口期。过了这个窗口期,再想成功,将需付出十倍努力。你们一定知道这句诗:“百川东到海,何时复西归?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这可不是诗人为了朗朗上口而随意编来,而是人生感悟出来的真谛。年轻的时候努力拼搏,突出重围,后面的路将一马平川。所以,一定要利用好这个窗口期。

怎样才能利用好青春期呢?两个字:奋斗!

青春是用来奋斗的。要奋斗,就要树立人生目标。有了目标,就知道该做什么,就有了奋斗的动力。

或许有同学会说,为什么要奋斗?那么辛苦。我要反问一句,为什么不要奋斗?轰轰烈烈是一生,平平庸庸也是一生。你们该选择哪种人生呢?当然应该是前者。自古以来,雁过要留声,人过要留名。为社会创造价值,为社会做出贡献,让社会记得你,名垂青史。身可消失,但精神永存,永远活在人民心中。这才是真正的长生不老。这才是你们应该追求的精彩人生。让人生的价值重于泰山,而非轻于鸿毛。

而且,把奋斗当作乐趣,把攻坚克难当作乐趣,何苦之有?披荆斩棘,历经艰难险阻才攀登上高峰的人,所看到的风光,是山下仰望之人永远想象不到的;收获的快乐是山下仰望之人永远享受不到的。“好之者不如乐之者”,要从奋斗中寻找快乐,因为那是高尚的快乐。

在奋斗过程中,可能会遇到挫折。当遭受挫折的时候,不要灰心丧气,不要一蹶不振。跌倒了爬起来;再跌倒,再爬起来。任何时候都不要被挫折击倒。自己不放弃,老天绝不放弃。孟子说:天欲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好钢,是千锤百炼打造出来的。要把磨难当磨练。当遭受挫折的时候,你们应该感到高兴,因为那是上天在考验你们,在给你们机会。如果历尽狂风暴雨而依然屹立,上天将降大任于你们。

最后,祝你们身体健康,万事如意!今天你们以石大为荣,明天石大以你们为荣!加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66496-1185246.html

上一篇:创新起跑线越早越好?
下一篇:提高本科教育质量的一些途径
收藏 IP: 111.196.213.*| 热度|

14 王崇臣 郑永军 吴斌 汪育才 王从彦 徐耀 张强 黄永义 乔中东 靖常峰 李东风 彭真明 杨顺楷 张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7: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