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gxingsh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ngxingshan

博文

研究能力与管理能力培养,哪个更重要? 精选

已有 5631 次阅读 2019-4-7 16:4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研究能力与管理能力培养,哪个更重要?

最近看了一个帖子,说美国500强企业外籍CEO有75位,其中10位是印度裔,而华裔仅2位,其中台湾和香港各一位,大陆为0;并认为这是印度高校的学生普遍学习MBA的结果。事实是否如此,笔者未去探究,但组织管理能力的培养确实很重要,而这恰恰是我国教育的短板。

现在我们的教育正由“知识灌输型教育”向“能力培养型教育”转化,但在各种能力的培养中,学校似乎更注重研究能力。例如,硕士生和博士生能否毕业,只看研究能力是否达标,是否发表了论文,忽视了组织管理能力的培养和要求,认为“研究生”就是要以“研究”为主。这种理念是有改进空间的,因为高校的目标是为国家培养高质量人才,是让每个学生对国家的贡献最大化。研究能力强并不是“高质量”的关键标志,并不能保证其贡献最大化。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组织管理能力比科研能力更重要。

管理能力强的当老板,科研能力强的当打工仔。一个人科研能力再强,也是单打独斗,只代表单兵作战能力强,而组织协同能力未必强,未必能组织领导大兵团作战。解决根本问题往往要靠大兵团作战,而非神枪手。组织有方的狼群可以打败领导无方的狮群。一个单位发展得好不好,关键在组织管理。

刘邦,虽然带兵打仗不如韩信,运筹帷幄不如张良,治国理财不如萧何,但却当了皇帝,开创了大汉朝,被毛主席评价为最厉害的皇帝。任正非自身的科研能力未必强,但却创办了世界著名的高科技公司。马云是学英语的,但却创办了世界著名的互联网公司。没有强大的组织领导能力,这些是不可能实现的。苹果公司的创始人之一史蒂芬·沃兹涅克(Stephen Wozniak是电路设计和编程天才,研究能力很强,设计了第一台苹果电脑,但没有乔布斯(对电路和程序设计等基本不懂)帮助经营,不可能有今天的苹果公司,因为沃兹涅克曾将设计好的Apple I卖给惠普公司,但连续5次在不同的场合都被拒绝了,营销失败。

因此,组织管理能力应成为教育培养的重要内容之一。研究是与事打交道,组织管理则是与人打交道。组织管理能力主要体现在是否善于处理人际关系,是否善于团结协作、凝聚人心,是否善于知人用人等方面。

组织管理能力有内因,即先天因素;也有外因,即后天的教育和培养。根据正态分布原理,有管理天赋的人虽然有,但仅仅是少数,大多数人通过相关教育和培养后,组织管理能力会大幅提高。

组织管理能力的培养应从学前开始,从家庭教育开始,并贯穿各个教育阶段。例如,在家里可以把孩子当领导,凡事先征求孩子的意见,先让孩子拿主意,与孩子共同探讨;可以让孩子组织家庭活动,要求组织地有声有色;在学校里,让学生轮流当班干部,轮流组织活动;等等。害羞、怯场等心理因素是组织管理能力的大敌,可通过各种各样的锻炼予以克服。中小学教材里可以设组织管理能力训练内容。

总之,学校培养的人不仅要会研究,也要会组织管理。在学校里进行一些组织管理方面的训练,对学生日后成才是大有裨益的。如果一个人不但具备研究能力,还具备组织管理能力,那么需要研究时研究,需要管理时管理,既能单干,也能组团,业务精湛,领导艺术又高超,他对国家的贡献会更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66496-1171936.html

上一篇:关于自然科学基金管理模式的思考
下一篇:关于研究生教育之思考
收藏 IP: 111.196.215.*| 热度|

10 罗娜 刘欢 左小超 黄永义 孙颉 郑永军 赵凤光 彭真明 高峡 姚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6: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