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gxingsh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ngxingshan

博文

会写论文,该不该成为本科生毕业的基本要求? 精选

已有 12491 次阅读 2018-1-16 09:5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会写论文,该不该成为本科生毕业的基本要求?

绝大部分本科生毕业时不会写科技论文,尽管能写实习报告、毕业设计报告。生产单位上很多工作了多年的大学毕业生甚至硕士生,做了很多工作,会写研究报告,但要让他们提炼出论文来,比登天还难。这都是大学里论文写作训练的缺失导致的。

笔者认为,会不会写论文是衡量本科生培养质量最重要的核心指标,会写论文应该成为本科生毕业的基本要求,这是我国高等教育领先世界的重要途径

1.为什么要会写论文?

本科生为什么要会写论文?因为论文是反映多种能力的综合指标,能够反映创新能力、发现问题能力、解决问题能力、逻辑思维能力、提炼总结能力、写作能力、审美能力等多种能力。

写论文,首先要提出一个新颖的观点,这需要学生具有创新能力和提出关键问题的能力。很多人做了很多工作,但不能从中发现亮点、发现问题,提不出好的科学问题。

发现问题后如何解决、如何获取资料和证据来论证自己的观点,需要学生具有解决问题的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

把自己的观点通俗易懂、条理清楚地表达出来,需要提炼总结能力和写作能力。

论文插图是否精美,需要学生的审美能力。等等。

因此,会不会写论文是衡量本科生培养质量最重要的核心指标,会写论文应该成为本科生毕业的基本要求。

我国的高校,往往重知识灌输,轻能力培养。例如,一个本科生毕业,通常需要修满160-180学分,而其中绝大部分学分是通过课程学习获得的,实训(实习、大作业、科技创新、毕业设计等)所占学分的比例通常不到15%-20%。上那么多学时的课有什么用呢?学了不用很快就忘,教了基本是白教,浪费宝贵时间。

以英语为例,我国学生的英语恨不得从小学就学,博士毕业了仍未过关,为什么?因为只注重上课,不注重用,平时讲话不用英语,写作不用英语,思考不用英语,做梦不用英语,所以永远学不好。

还有数理化。很多人认为,数理化基础不牢,研究后劲就不足,故有“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我认为这种观点不对,后劲就是创新能力,创新能力强弱与数理化基础并没有多少关系。例如,我国从中学到大学,教授的数理化知识比欧美多,学生的数理化基础比欧美学生扎实,可是创新力显著不如欧美是事实。

还有人认为,数理化可训练抽象思维能力,因此认为应多学,文科学生也要学习。但笔者认为,学生从小学到中学就一直在学数学,到了中学还学物理和化学,抽象思维不是从中训练了吗?在大学里开设适量的数理化也没有问题,其学时设置要看对专业是否有用,有用的多学点,无用的少学甚至不学,不能为了学习而学习,不能过多。我国古人没有学多少数理化,倒是出了很多著名文学家、诗人。我国文学诺贝奖获得者莫言,据他自己说数学特差。数理化不是对每个人都很有用。

由于我国高校里以传授知识为主,而学生毕业时,大部分知识都忘光了,脑袋里空空如也,获得感小,老师讲得好也罢,差也罢,最终效果都差不多。所以才有“大学白上”的感觉,尤其从事的专业与所学专业不同时,这种感觉特别强烈。这就是知识灌输型教育的悲惨结局。

高等教育的核心是能力,不是传授知识,“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笔者以往的文章里多次强调这个问题。大学里过多地上课,必然挤占各种能力训练学时。其实只要能力强,工作中需要什么知识,可以自己获取。如果从事的工作需要数理化,完全可以深入自学。

2. 怎样训练写论文?

怎样训练学生写论文呢?建议采取如下措施:

(1)开设科技论文写作课

开设科技论文写作课,可以教会学生如何写论文,让学生掌握论文由几部分组成,每一部分怎么写,并配以实例和练习。

鉴于论文写作的重要性,可开设2次科技论文写作课,分初级写作课和高级写作课。初级写作课可在大一开设,在学生没有写作经验前,先让他们掌握初步的写作方法。高级写作课可在大四开设,在学生有了研究经验和一些写作经验后,进一步提高他们的写作水平,即从理论到实践,再到理论。

(2)通过实战训练

光说不练是没有用的。要学会写论文,必须配以实战。

可要求学生每年写一篇综述性论文,即通过查阅大量文献就某个专题写出一篇综述性论文,算学分。这可以训练学生查阅资料的能力、发现问题能力、总结提炼能力等等。

实习、大作业、科技创新、毕业设计等都要求以论文的形式,或者既有报告,又要提炼出论文。

当然,要求所写论文都发表也不现实,老师或评委认可就行,鼓励公开发表。

写第一篇论文往往是很困难的,万事开头难。但只要迈过这个坎,就越来越容易了。就像生孩子一样,第一胎较难,之后就很容易了。写过3篇以后,基本就可以进入流水线作业了。当然,要鼓励学生多写有用的论文。

(3)让会写论文成为本科评估的重要指标

国内高校都跟着指挥棒走。如果让会写论文成为本科评估的重要指标,各高校必然会重视起来。会写论文应该成为本科评估的重要指标,因为没有哪项指标能像论文写作一样体现学生那么多能力。如果本科生毕业时都会写论文,那么学生培养质量将有质的飞跃,学生的获得感必然丰厚。即使他们毕业后不是从事的所学专业,也绝不会感到大学白上。

会写论文就等于会做科研了,干什么事就有思路了,就会自己找方向、找题目了。本科生会写论文,是我国高等教育领先世界的重要途径。

目前欧美高校教授对中国留学生普遍的印象是:很多本科生毕业读研时不知道要干什么,需要导师定题目、定思路。这主要是本科生不会写论文造成的。国外的本科生不是人人都会写论文,但如果我们的本科生人人都会,质量将高于他们。

所以,高校应重视本科生的论文写作训练。

                          参考文献

[1]金振奎.大学里该不该推行通识教育?科学网,2018.1.9;搜狐教育,2018.1.10

[2]金振奎.论“培养重心前置”教育模式的重要意义。科学网,2017.12.9

[3] 金振奎. 中国教育成败的关键在哪里? 科学网,2017.12.6; 微博教育,2017.12.8

[4] 金振奎. 什么时候,读中国的大学能成为一种荣耀?! 中国石油大学报,2017.3.22;  微博教育,2017.3.27,阅读量已超13万; 中国高等教育报,2017.5.4,头条;  科学网,2017.10.11;等等

[5]金振奎 金明 贾若溪. 高等教育模式探索—培养研究型本科生:必要性与措施. 石油教育,2017, 第1期

[6]金振奎 王晓卫. 高等教育应以能力培养为核心. 中国石油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2,第S2期

[7]金振奎. 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办学特点及启示. 石油教育,2012,第6期

[8]金明. 香港高校本科教育的特点及启示. 北京教育(高教), 2011,第10期

[9]金振奎. 科学研究该以什么为导向? 科学网,2017.10.11;  中国科学报,2017.11.3;  求是网,2017.11.4




论文写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66496-1095086.html

上一篇:大学里该不该推行通识教育?
下一篇:大学里,教育研究重要还是科学研究重要?
收藏 IP: 111.196.208.*| 热度|

18 刘全生 王晓峰 黄永义 姬扬 杨金波 苏德辰 叶建军 李建国 吕洪波 彭真明 蒋继平 王德华 孙旭东 朱志敏 王林平 柳文山 郑新奇 zjzhaokeq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6: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