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jz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jz

博文

闲暇随想-又是一年高考时 精选

已有 5522 次阅读 2020-7-11 10:07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生活要慢慢过细细品,每个人的轨迹大体相似但有完全不同。

       又是一年高考时,想起现在高考的场景,着实和我们80后当时的场景不同了。作为一个从不知名村子出来的农村娃,高考前的学生生涯是这样度过的:懵懵懂懂的孩童时候,跟着哥哥姐姐上山放牛,摘柿子,从这个山坡跑到那个山坡,从这块田地跑到那块田地,着实天真快乐,每每躺在山坡上,看着蓝蓝的天空,四周稀落的小房屋,田地里忙于耕种的农民叔叔阿姨,还有我们心爱的漫不经心的吃草的牛羊,这就是我们整个世界了。

      到了七岁半,随着村里喇叭的宣传,几乎同时周围的玩伴和我都被召集起来说是要上什么学前班,突然明白,原来还有一个叫学校的东西,要结束我们现存的美好生活,去学习接触新的知识;一下子见到70多个同龄人,虽然都知道一个村子的,想想我们村子还是蛮大的嘛。随后,五年的小学生活,三年的初中生活,都在那个不到十亩地的所谓的学校完成了(有时候回想起来,还是挺幸运的,足不出户完成了小学初中)。到了十六岁那年,是考高中的时候了,据说是要参加一个中招,可怜了我们这些农村娃子,语数外还听说过一些,还有个什么体能测试,也知道蒙混试一下了。分数下来,也不记得什么总分多少了,回来和同班同学一比较,考得还可以,但是也只是夜郎自大,放到全县里就惨不忍睹了。也算有好事者,说是有镇上的职高可以上,你的分数还不错,就懵懵懂懂的跑去上职高了。

       发现自己掉到所谓的“坑”里去了,同学经常讨论的说是职高不能参加高考,只能对口升学。第一次接触了“高考”这个东西,感觉跟自己完全没有关系呀,我上个高中就很开心了呢。值得一提的是,这个职高三年的生涯应该是人生中最“黑暗”的时刻了:每天五点起床,跑操,晨读,一天的上课,一直到晚上十点半才能先休息,依稀记得每天都是数着指头数完那一千多天的。终于熬到了所谓“高考”的日子,填完了最后一张卷子,高中生涯也就结束了。

      有时候发现生活是“推着”你前进的。当时职高高考满分分数是750,而我拿了一个自以为还不错的分数686,也是没办法了,大学通知书来了,虽然也是一所很一般的学校,对我这种河南娃来说,竟然还能读大学,诚然已经不错了,还记得父母的嘴一直是咧开来的,我姐姐也是顶开心,邻居们见了也会赞赏几句;而我,一个都没有见过大学长什么样子的,看着这种愉快的气氛,想着上大学应该是件蛮幸福的事情吧。

      随后,几年的大学时光,考研前两个月突击的考研时光,到后来的韩国釜山大学,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中科院广州再生医学与健康研究院,慕尼黑工业大学等学术经历,感觉自己还是蛮幸运的。

      高考时刻,回想一下,用来纪念自己的人生经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66389-1241569.html

上一篇:这个消息值得分享一下-under review for 447 days,可以申请迪斯尼世界纪录了
下一篇:实验室插枪头有感
收藏 IP: 183.236.93.*| 热度|

11 孙颉 黄永义 雒运强 张阳阳 唐小卿 康建 段含明 李斌 贺玖成 姚伟 崔文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2: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