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ongxiangru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ongxiangrui

博文

图书馆网的原理(修订稿)

已有 1745 次阅读 2017-10-11 17:54 |个人分类:图书馆网|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原理, 图书馆网

图书馆网的原理(修订稿)

总论

一、图书馆网的概念:图书馆组成的整体。

二、图书馆网的目的:实现资源共享,充分利用图书馆文献信息资源,最大程度地发挥图书馆的社会效益。

三、图书馆网的类型:图书馆事业网、图书馆文献信息检索网和图书馆数字资源网。

四、图书馆网的特点:一个处于动态平衡的有机体。

五、图书馆网的构成要素:图书馆、图书馆网的组织者和图书馆网的管理者。

(一)图书馆:图书馆是图书馆网的基本单元。国家图书馆是核心,各级公共图书馆是主干,其它各类图书馆是分支。每个图书馆同等重要。

(二)图书馆网的组织者:暂订图书馆事业管理局,临时负责图书馆网的建设。其职责为图书馆审批,图书馆长任命,图书馆员考试及调动,图书馆馆藏调度。图书馆经费调拨。管理原则为:坚持对图书馆的直接领导;坚持对图书馆人,财,物的统一管理。

(三)图书馆网的管理者:国家图书馆和图书馆学会。国家图书馆负责图书馆网的具体管理,发挥国家图书馆调度全国图书馆馆藏的作用。图书馆学会既是图书馆行业组织指导图书馆工作,也是学术组织指导图书馆学研究和教育。

六、图书馆网的结构:一体三位。一体:图书馆工作;三位:图书馆事业、图书馆学研究和图书馆学教育。

(一)图书馆工作处于核心地位,图书馆分工协作决定图书馆网质量。图书馆工作统一工作标准,统一编目,规范工作流程。

1.读者数据库,一馆办证,全国通借通还。

2.图书馆文献信息检索网,包括中国国家总书目,学科目录,图书馆联合目录。

3.图书馆数字资源网,即建立全国性的数字图书馆。

(二)图书馆事业处于指导地位,加强图书馆事业管理体制的顶层设计,负责图书馆网的具体建设。领导公共图书馆系统、高校图书馆系统和科研院所图书馆系统。重点发展基层图书馆和中小学图书馆,扶持民办图书馆。

(三)图书馆学研究和图书馆学教育处于支撑地位。图书馆学研究为图书馆工作提供理论支持,图书馆学教育为图书馆工作提供人才支持。图书馆事业管理局指导图书馆学的研究和教学,奖励图书馆学专业学生。

1.图书馆学图书馆,全面系统收集图书馆学的文献信息,为图书馆学研究和图书馆学教育提供文献信息支持;

2.图书馆学校,开展图书馆学学历教育和继续教育。鼓励立志从事图书馆工作的学生报考。考核图书馆学专业的教师和学生、图书馆事业管理工作者、图书馆员(长),合格的予以任命,不合格的留校补习。

七、国家对图书馆事业的管理:组织和建设图书馆网。

(一)立法

     1.图书馆法

     2.公共图书馆法

     3.民办图书馆法

     4.图书馆员法

(二)行政

     1.图书馆事业管理

     2.图书馆网的组织和建设


各论

八、图书馆网的原理:工作原理、组织原理、建设原理和管理原理。

(一)图书馆网的工作原理

     1.图书馆事业网:各级公共图书馆联系区域内的其它各类图书馆,资源共享,分工协作。

     2.图书馆文献信息检索网

     3.图书馆数字资源网

(二)图书馆网的组织原理

     1.图书馆事业网:图书馆事业的纵向结构不变,加强图书馆的横向联系。      

     2.图书馆文献信息检索网

     3.图书馆数字资源网

(三)图书馆网的建设原理

     1.图书馆事业网:先建立区域性图书馆事业网,再建立全国性图书馆事业网。

     2.图书馆文献信息检索网

     3.图书馆数字资源网

(四)图书馆网的管理原理

     1.图书馆事业网:集中管理,统一领导。

     2.图书馆文献信息检索网

     3.图书馆数字资源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66261-1080206.html

上一篇:图书馆网的原理
下一篇:图书馆网的原理目录
收藏 IP: 106.39.19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2: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