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ilongl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hilongle

博文

搜索引擎和数据库

已有 3027 次阅读 2018-1-25 12:23 |个人分类:图书馆工作|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数据库, 搜索引擎, 用户

   搜索引擎得到用户的大量使用,是由于其便利引起的。他在用户主题的了解方面是用帮助的。但是有显而易见的缺点。一是信息可信赖度。二是容易变化,随着网页的更新信息随时可能消失。三是很多的内容藏在密码后面,不能为用户所访问。对于研究者来说,专业数据库是其获取资料的最省力途径。在数据库可以访问的情况下。但是限于数据库的检索问题,数据库不能记住用户的一些使用习惯,如选择的学科范围,时间范围。读者所使用的关键词的偏离等问题。但是检索是一个不断调整的过程,通过用户和系统的交互,达到满意的结果。感觉用户交互的方式还应有所增强。还有就是信息过载的问题,垃圾信息、冗余信息浪费用户的时间和精力。

   搜索引擎通过用户的使用,会用一定的推荐算法向用户显示搜索结果。加上广告等干扰,在用户期望方面还有较大的距离。增加数据库使用的便利性会有助于用户的使用,比如在图书馆网站一级页面显示数据库分类链接,在更高的首页重要位置显示。对于用户自身来说,通过浏览器文件夹收藏、账号跨机器使用等,会提高使用体验。

   在专业检索方面,机构、人物、刊物、会议、学科门户的持续跟踪和一些工具的使用是提高检索体验的重要支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64594-1096736.html

上一篇:为什么要读外文文献及怎么读
下一篇:量化分析、可视化及在图书馆中的应用
收藏 IP: 222.187.4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7: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