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AR200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CAR2008

博文

Eco-watch!水土管理现新貌 精选

已有 5758 次阅读 2018-4-9 11:13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沙化的良田,濒危的物种,连绵的酸雨......贪婪子孙无休止的索取,正无情损伤着母亲的身躯。历史的悲剧怎能忘记——罗马帝国从顶峰陨落,楼兰古国难觅踪迹,玛雅文明从地球上消失,香格里拉不见了美丽……面对日趋严峻的生存危机,我们高亢呐喊、深情呼吁——善待恩泽万世的大地母亲吧,因为爱护母亲,就是爱护我们自己!

我愿做一个园丁

把祖国的山河修剪

让花香飘满四季

让绿树终年常青


Tips: 大野口森林观测点

        祁连山地处青藏、蒙新、黄土三大高原的交汇地带,祁连山水源涵养功能是我国干旱半干旱区典型生态功能,土壤水源涵养功能是河西走廊三大内陆河形成的重要生态作用,土壤水分的空间变化影响着土壤水源涵养功能的空间变化。《全国生态功能区划》和《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都将该区域划分为50 个国家重要生态功能区和25 个重点生态功能区之列,生态区位十分重要。由于水分和温度在空间上的变化,形成了以冰川和长年积雪为主要特色的“固体水库”,以水源涵养林为主要的“绿色水库”。土壤水热状况是该区域极其重要的两个生态因子。

       大野口流域地理范围为北纬38°16′ ~ 38°33′,东经100°13′ ~ 100°16′,属于祁连山中山气候带,发源于肃南县境内的野牛山,主要由西沟梁、观台沟、东岔、西岔、头滩沟和深沟6 条较大支流汇集于大野口水库,水库控制了流域98% 的集水区面积,是典型的闭合流域(如图1)。区内海拔变化较大,水热条件有差异较大,形成了垂直梯度和水平差异的植被和土壤类型。植被类型随海拔由低到高依次为山地荒漠植被、山地草原植被、山地森林草原植被、亚高山草甸植被、高山冰雪植被,土壤类型依次为山地灰钙土、山地栗钙土、山地灰褐土、亚高山灌丛草甸土、高山寒漠土。在各类土壤中山地灰褐土和亚高山灌丛草甸土是生长森林的土壤,分别分布在海拔 2 400~ 3 300 m 和 3 300 ~ 4 000 m 区域内。建群种青海云杉Picea crassifolia 呈斑块状或条状分布在试验区海拔2 400 ~ 3 300 m 阴坡和半阴坡地带,与阳坡草地交错分布;祁连圆柏Sibina przewal skii呈小块状分布于阳坡、半阳坡;灌木优势种有金露梅Potentilla fruti-cosa、箭叶锦鸡儿Caraganajubata、吉拉柳Salix gilashanica 等; 草本主要有珠芽蓼Polygonum viviparum、黑穗苔Carexheterostachya 和针茅Stipa capillata 等。该流域的闭合性、土壤和植被在空间变化的典型性,是研究流域生态水文过程的理想试验区。


我愿化作一缕春风

把生态文明的种子播撒

让它在广袤肥沃的土地上生长 

把我家乡的环境绿化



Tips: 黑河

        黑河流域是我国西北干旱地区第二大内陆河流域,流域面积约13万平方千米 ,位于东经96°42′~ 102°00′,北纬37°41′~ 42°42′之间,东面以大黄山为界、西面以黑山为界分别与石羊河流域和疏勒河流域相邻,南以托莱南山为分水岭与疏勒河上游和大通河上游相邻,北抵中蒙边境。行政上包括青海省海北州祁连县的一部分,甘肃省张掖地区的肃南县、民乐县、山丹县、张掖市、临泽县、高台县,嘉峪关市,酒泉地区的酒泉市、金塔县,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的额济纳旗的一部分。流域内景观分异强烈,从南到北可划分出南部祁连山地、中部河西走廊和北部阿拉善高平原三大地貌单元。南部祁连山地是流域的水源地,海拔高度从2 000m到5 500m以上,垂直地带性明显。年平均降水量由山前低山丘陵的200mm上升到高山带的500mm 以上;自然地带由山前到高山带,依次以草原化荒漠、干草原、森林草原、灌丛草甸、高寒荒漠和永久寒冻带为特征。中部走廊平原夹持于南部祁连山与走廊北山之间,年降水量从南部的250mm 向北降低至100mm以下,海拔从2 000m以上降至1 000m左右。走廊北部平原多是干旱荒漠戈壁;源于南部山区的诸河出山后形成了荒漠中的绿洲。北部阿拉善高平原,海拔1000m左右,气候极度干旱,年降水量低于50mm。这里分布着广袤的戈壁荒漠,绿洲面积很小,主要集中在金塔盆地和黑河下游三角洲,前者为灌溉绿洲,后者大多为荒漠化的天然绿洲。随着流域人口的急速膨胀和流域经济活动规模及强度的持续增加,黑河流域出现严重的水资源短缺并进而引发绿洲退化和萎缩、草原“三化”、土地荒漠化及沙尘暴频发、土壤次生盐渍化等一系列生态环境问题。恢复流域的生态环境是流域可持续发展的前提和基础已成为国家和地方政府的共识。


在深秋里等待
在严冬里等待
也在春风里等待
等待  枯萎的生命重新焕发新的生机


Tips: 祁连山生态保护区

        祁连山位于青藏高原东北边缘,是我国著名的高大山系之一,跨越甘肃、青海两省,由多条西北-东南走向的平行山岭和宽谷组成。祁连山区是河西内陆河流石羊河、黑河、疏勒河的发源地和径流形成区,是河西绿洲非常重要的水源地,对中下游生态系统、水资源利用具有极其重要影响。祁连山区气候垂直差异大,高山区主要受太平洋和印度洋东南暖湿气流的影响,降水量400 ~ 700 mm,年径流深100 ~ 500 mm。由于低温高寒,降水的一部分以冰和雪的固体形式被储藏起来,海拔4 000 m 以上的高山终年积雪,有现代冰川分布。区域内冻土面积约104平方千米,以山地多年冻土为主; 森林与山区冰川、冻土、草地、湿地等共同构成了巨大的复合生态系统,生物多样性丰富,水源涵养功能突出,旅游资源丰富。长期以来,受气候变迁、超载放牧、人为破坏和保护手段滞后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出现了冰川退缩、水源涵养效能减弱、植被退化严重、水土流失加剧等诸多问题。尤其是近50年来,全球气候变化更加剧了生态环境的脆弱性。祁连山生态保护与治理一直是国家、地方政府和当地居民高度关注的重点,如何确保该区域水源安全、生态稳定理所当然成为当前甘肃生态保护与生态恢复工作的重中之重。保护祁连山生态环境的成效对于西部地区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对于支撑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都有着举足轻重的战略意义。通过对目前祁连山生态环境现状及保护与修复状况的深入分析,针对性地提出了祁连山生态保护与生态修复的对策建议与意见,以期为祁连山的进一步保护及国家公园建设试点提供参考。

大海般广袤的黄土地

是我们生命的根基和永恒的襁褓

让我们用辛勤的汗水去编织青禾和绿苗

展现中国人民战天斗地的风貌


Tips: 张掖丹霞地貌

        发育于甘肃省张掖市境内祁连山山麓的丹霞地貌与彩色丘陵, 是一处极为罕见的地质奇观。该丹霞地貌以窗棂状宫殿式和泥乳状、巷谷式三种形态为重要景观, 其既有南方丹霞之秀美, 又有北方雅丹之雄浑;与之相映成趣的彩色丘陵色彩斑斓、绚丽多姿、气势宏大。这两种奇特的地貌景观相互衬托,成为国内独特的地质遗迹, 具有极高的观赏价值和重要的科研价值, 是旅游观光、绘画摄影、科学研究和考察的最佳场所。据《甘肃张掖丹霞地貌暨彩色丘陵省级地质公园综合考察报告》, 丹霞地貌和彩色丘陵发育的地层为白垩系中下统碎屑岩地层。其中:丹霞地貌发育在白垩系中下统下沟组(K1)的厚层状紫红色砂岩、砾岩夹砂砾岩中, 该地层总厚度大于674 m;彩色丘陵发育的地层则是白垩系中下统中沟组(K2)的互层状杂色砂质泥岩、泥岩及页岩, 厚度1 724 m。区内新构造运动活跃, 其活动特点以区域不均匀升降运动为主, 并且具有继承性, 主要表现为山区长期上升, 山前与河谷地带震荡性上升, 盆地沉降。该地质遗迹分布于侵蚀-构造作用形成的中低山区, 其南部为侵蚀-构造中高山区, 北部为山前冲洪积平原, 期间有侵蚀-堆积成因的梨园河河谷自西而东穿过。本区属典型的大陆性干旱气候, 年平均降水量253 mm, 降水主要集中在6 —8 月, 占全年降水量的61.5 %, 且多以集中的大雨及暴雨形式出现, 一日最大降水量一般为15 ~ 30 mm, 其中大雨频率为1 ~ 2次/年 ;降水的年际变化显著, 丰水年降水量是枯水年的2 ~ 3 倍 。在这种山麓地带大强度的降水产生的水蚀作用和河西走廊强劲的风蚀作用以及崩塌共同为丹霞地貌与彩色丘陵的的形成与发展提供了外动力条件。


研究院所介绍


         甘肃临泽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隶属于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始建于1975年,2003年加入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CERN),2005年加入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CNERN)。临泽站定位于农田生态系统站,承担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和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荒漠绿洲农田生态系统和荒漠生态系统演变的长期定位监测任务,致力于建造干旱区内陆河流域水文-土壤-大气-生态-人类活动相互作用综合研究的平台。

        立足于荒漠及荒漠绿洲农业生态系统演变长期定位研究,同时开展高寒草甸-森林生态系统和荒漠绿洲湿地生态系统研究:

      1、绿洲生态水文学:研究个体、田块、灌区到绿洲不同尺度的蒸散发、耗水、水平衡及绿洲碳固定、生产力形成等生态—水文过程,探讨绿洲系统生态水文相互作用规律及绿洲溶质运移和水循环的耦合关系,为绿洲的可持续管理提供依据。

       2、旱区植物生理学:研究干旱区植物的生理特征、水分利用及碳水耦合机理,探讨植物适应干旱区环境的生理学机制,从种间、种内关系等方面寻求提高植物水分利用效率及增强植被稳定性的途径,服务干旱区生态环境建设与生态系统管理。

       3、土壤与绿洲农业:研究干旱区土壤的物理、化学及生物过程,探讨土壤动物、微生物、食物网结构、多样性及土壤质量的形成演变,揭示荒漠化、绿洲化、盐渍化过程的水、碳、氮耦合过程与机理,为绿洲农业生态系统的高效健康提供依据。

       4、森林生态水文学:以典型小流域为单元,通过3S技术、地面调查和多尺度实验观测相结合的方法,分析森林植被空间格局、结构和水文过程,揭示森林生态系统变化的驱动机制,阐明森林生态与水文过程的作用机理及尺度效应,预测森林植被对气候变化的响应。

       5、 流域水资源管理:在流域尺度上,研究冰雪水、降水、土壤水等水资源形成、演化规律,探讨地表水与地下水的转化及水资源的社会循环,评价流域的水资源分配格局及其环境效应。  

    临泽站主站区位于黑河流域中游绿洲边缘,甘肃省河西走廊中部的临泽县平川镇境内,距兰州市560km,距张掖市甘州区75km,距临泽县城25km。临泽站祁连山森林生态系统观测点,始建于2000年。位于祁连山排露沟小流域。主站区占地150亩,在站区内设有环境综合观测场、气象观测场、农业试验地、水肥试验场、荒漠植物引种圃及温室等设施,在周边地区设有水分、土壤、植被、地下水等长期观测样地(点)。    目前拥有万元以上仪器设备50余台/套。较大型的仪器设备有:综合环境观测系统4套,安装在冰雪冻土观测点、上游山区植被带观测点、中游荒漠绿洲、下游荒漠生态观测点。此外,还有TRIME土壤水分测量仪5套,SF-300植物茎流计3套,波文比测定系统1套,Li-cor 6400便携式光合测定仪3台,叶面积仪2台,植物水势仪1台,入渗仪1套。实验室500m2, 烘箱、天平齐全,可进行野外生理测定和土壤、植物样的前期处理。在所内建有较为完备的土壤和水化学实验室,配有定氮仪、紫外分光光度计、火焰光度计、酸度计等仪器,可进行土样、水样和植物样的化学分析测定。实验室已通过计量认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63262-1108175.html

上一篇:寒旱区科学2008年第一期(摘要版)
下一篇:《寒旱区科学》2018年第二期双语摘要
收藏 IP: 119.78.100.*| 热度|

3 信忠保 黄永义 尤明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4: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