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unkexu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unkexue

博文

中美贸易战会开打吗?别想多了,肯定不会

已有 4741 次阅读 2018-3-25 12:47 |个人分类:纯科学|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特朗普, 中美贸易战

 


超越特定武器装备,

超越特定作战环境,

超越战争本身范畴。

超浓缩的科学化“战争经济学”理论!

《超越战争论——战争与和平的数学原理》

一本书让你拥有战神的头脑! 


 

特朗普上台已经满一年了。观察他这一年的做事方式我们应该看得很清楚其一贯的行事风格:以看似要对方命的方式重重举起,得到一定便宜或发现根本走不通就立马完全放下!

 

特朗普不是在重复历史


 

这两天,因为特朗普北京时间23日早上签署了备忘录,针对中国产品征收600亿(实际是500亿)美元关税,而且还声称“这只是开始”。随之引爆媒体上一片贸易战的喧嚣,似乎大战已经开始。从中国官方空前愤怒的表态也可用“硝烟弥漫、炮声震天”来形容。

image001.jpg

                                        

外交部表态:中方不希望打贸易战,但绝不害怕贸易战,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应对任何挑战。希望美方悬崖勒马,慎重决策,不要把双边经贸关系拖入险境。

中国驻美大使馆发表声明说,中方不希望打贸易战,但绝不惧怕贸易战,有信心、有能力应对任何挑战。如果美方执意要打,我们将奉陪到底,并采取所有必要措施坚决捍卫自身合法权益。

媒体:“现代史上中美最大贸易战”。

请注意中国官方已经用到“悬崖勒马”这个词。了解中国外交语言的人都知道,如果再严重就只有“是可忍孰不可忍“勿谓言之不预也”两个最后级别了。所以,从中国官方的反应来看,说大战在即也的确有依据。

各种分析中美贸易战前因后果的文章当然也是铺天盖地。甚至开始有文章说索罗斯早就说中美会发生贸易战,张局座在特朗普废除TPP后就认为中国应准备好与美国打贸易战......

只要大事情一出,总有神人能提前预知!

image002.png

 

有人说虽然特朗普当天签署备忘录后讲到的理由是中美间贸易逆差5000亿或3500亿(中方统计2017年是2780亿美元),但归结到最后主要是保护美国的高科技。

有人(周方舟,蔡慎坤等等)分析中国加入WTO后没有遵守承诺,所以特朗普要对中国进行惩罚。说中国完全不守WTO承诺这当然不是事实,中国按WTO要求减少了很多产品包括汽车等重要产品的关税。但对可能导致针对中国金融战争的银行、保险、网络舆论等领域嘛,中国当然不可能大门洞开,任由金融战来剪中国的羊毛。

有人分析20世纪80年代日本与中国今天的类似,回顾美日贸易战对中国今天的启示。

    ......

但是,我们必须认识到一些最基本的现实:

  • 特朗普不是传统意义上的美国总统。

  • 中国不是日本。

  • 中美今日的实力对比,使其他历史上的案例都不具有完全参考意义。 


只有了解特朗普才能知道他做事的目的


 

如果以为今天特朗普做得这个事情实在有些太唐突了,回顾特朗普上台一年多的经历就会明白:他干的事情有哪一件不唐突的?否则怎么叫唐纳德·川普。但事情最后都没按最初唐突的方向走,甚至很快完全相反。

刚上任,一上来就打破中美建交后的历史惯例与蔡英文通电话,但很快就好像又断了台湾的幻想。与中国领导人谈得也是推心置腹,甚至谦虚听从建议。

朝鲜试射导弹后,特朗普大喊大叫要派在南海的航母去朝鲜,好像马上就要与朝鲜开战。但事实上航母却开到澳大利亚去了。

说金正恩是“火箭人”话音未落,让全世界都以为美国要与朝鲜真打起来,甚至猜测斩首行动将如何开始,转眼间特朗普就宣布要开创历史地与金正恩见面会谈。逼得媒体能做的事情只有猜测他们见面地方在哪里?

特朗普在做总统前没有任何从政经历,他是一个商人,而且是有特定经历的商人。所以他做事情的方式肯定完全不会是传统美国政治家的方式。上台刚满一年,基本上把他的政治团队换了一个遍。“你被炒了”(You are fired),采用的完全是做唐老板,而不是做总统的行事风格。

对特朗普深有研究的香港中文大学教授修木在“特朗普其人”的文章中称特朗普为“含着银勺子出生的‘混世魔王’”。事实上他在当年经商中的行事风格与今天当总统的风格颇多相似之处。

美国研究特朗普的作者D'Antonio M.说过:特朗普经商并没有留下一个耀眼的记录。他的发迹得益于父亲的政治人脉,玩的是权贵资本,正巧碰上20世纪八十年代的经济回升。其后的快速扩张则是建筑在庞大债务之上,到20世纪九十年代初触礁,几乎走到个人破产的边缘。只是因为欠债太多,大到不能倒,才被银行救回。以他的理解,欠债不还是勇气的表现,面对愤怒的债权人“你要有足够的坚强拒绝付钱”( D'Antonio M. Never enough : Donald Trump and the pursuit of success. 1st ed. New York: Thomas Dunne Books, St. Martin's Press; 2015. pp.211.)转自香港中文大学教授修木:特朗普其人③|声称“总是击败中国”他的商战真相竟是这样。

image003.jpg

1985年特朗普通过连蒙带吓从波斯特家人手上仅以500万美元购得的海湖庄园。而最初波斯特家人根据市场给出的报价是2000万美元。

 一上来以要对方命的架式吓唬对方,逼对方让步,得到便宜就马上收手。他是一个并没有什么远大战略,只有讨价还价技巧和表现得天不怕地不怕的商人。

我们不要只看到他签署备忘录,几乎同时发生的事情是有前后联系的。

在此之前仅一个星期的3月16日签署《台湾旅行法》,再次深度冲撞中美之间的红线。

签署备忘录的几乎同时,2018年3月23日在南海美驱逐舰闯入我美济礁12海里,国防部在当天做出一份堪称史上最严厉的声明:称这是对中方的严重政治和军事挑衅。

这一切其实都是唐老板一贯做事的方式,以“混世魔王”的架势极尽所能在一切最要命的方向冲撞底线,逼对方让步。但是,以连蒙带吓的方式住一个生意谈判对手,与同样方式想唬住一个国家、尤其是像中国这样的大国那当然是完全不同的概念。

 

现状是什么


 

绝大多数中国人只是看到影响中国的东西,但却忽略了唐老板遇到的艰难现状是什么。别说是现在“脸书门”使“通俄门”事件越炒越火,有可能导致他被弹劾,他在签署备忘录同时签署总额1.3万亿美元的支出法案几乎未被中国人关注。这个法案是为美国政府运行至今年9月底提供资金,解除政府关门危机。但特朗普表示将不会再签署这种法案,并呼吁国会给予自己对未来所有支出法案的否决权力。对1.3万亿美元的支出法案特朗普表示非常失望,但别无选择,此次签署支出议案是出于国家安全考虑。但是,就算国会给了他否决未来支出法案的权力,面对美国政府可能关门的前景,他又能怎么的?

这个......怎么回事?脑子是不是有点眩晕——气势汹汹拉开架式准备与中国大打贸易战的美国政府,居然还在面临关门危险!这种危机在奥巴马时期就一再遇到了,现在也没从其阴影中走出来。不仅如此,美国政府2016年的财报就显示其总负债已经达到22.8万亿,资产3.5万亿,净债务19.3万亿。政府运营成本居然一年内翻番,比上年增长5332亿美元,突破1万亿。但2017年12月22日,特朗普却签署了30年来最大规模减税法案,使美国企业在未来10年可减少税负1.45万亿美元。这个法案在两院投票时民主党人全部投了反对票。

2017年美国政府财报更是让人惊叹不已,政府亏损额居然达到1.2万亿美元,相当于澳大利亚一年的GDP。这还是在美国政府的总财政收入达到了创纪录的3.3万亿美元时发生的。净债务从2016年的19.3万亿更上一层楼达到20.4万亿,一年又上升了近1万亿。根据政府自己的计算,社会保障和医疗保险的“将来支出扣除将来收入后的总现值”为- 49万亿美元,美国政府赤字接近70万亿美元的天文数字!由于美国政府债务规模已经达到如此之高的程度,如果没有天文数字的外部输血,事实上已经走上了不归路,仅每年利息、无法削减的社保医保等支出就会使其债务以指数方式爆炸性增长。这还真不是人家唐老板团队乱花钱造成,唐老板当总统可是不拿工资的,他的主要政府团队成员都是不拿工资的。不仅是“廉洁”,简直是“毫不为已,专门为美国政府补漏洞”,无奈漏洞实在太大了!

2018年2月特朗普批准的2018年4.4万亿政府预算,国防预算提议规模创2010年来新高,预计十年后预算赤字逾7万亿美元,几乎较此前预期翻倍,届时政府债务约30万亿美元。就在2018年3月17日,美国政府宣布国债首次超过21万亿美元!奥巴马政府遇到关门危机,奥总统没有差旅费出国时,美国政府债务还只是14万亿,当时就已经觉得债务高得不得了,现在看来美国政府债务那可是没有最高,只有更高!

如果减税能刺激企业活力复苏,增加业绩规模,基数增加而导致的税收增加就可以弥补减税的支出。但是,支出增加1.3万亿,减税1.45万亿,政府运营成本一年翻番达到1万亿,国防预算创新高,政府债务超过21万亿,1年亏损1.2万亿,十年后可能30万亿的政府债务(到时GDP能增长到多少?),70万亿的总赤字......这些数字怎么平衡?是不是开始同情原来只是做10亿级别生意的唐老板,现在要做20万亿到30万亿级别生意脑袋会有多疼了?

image004.jpg

 

反观中国,2017年GDP净增量达到1.2万亿美元,创近年新高。这还是在多个地区大量去GDP水份情况下的数据。军事科技大量突破,055下饺子,电磁炮上舰,新航母下水,歼20成军......就在这次特朗普刚刚签署备忘录,歼20总设计师杨伟就在电视上大谈歼20带人工智能的下一代隐身战机,并且轻松地声称要引领下一代战机的概念定义......

image005.png

image006.png

特朗普签署备忘录第二天央视新闻台播出的视频

我们不要现在遇到与美国的冲撞就忘记了,在中国加入WTO之前,几乎每年都会遇到最惠国待遇的问题,这种磨难早就遇到太多了。过去中国真的还是比较依赖美国市场以及美国技术进口的。每次遇到麻烦解决办法都差不多,拿一大笔合同定单(以百亿美元计算的客机等产品)到欧洲或美国之间制造矛盾,最后用定单解决问题,其实这些定单本来也是要买的东西,只不过是多给欧洲一点儿还是多给美国一点儿的事情。但现在情况已经逐步在发生从量变到质变的根本转化。

2017年中国贸易顺差为2.87万亿人民币,其中1.87万亿是从美国获得的。就算把这部分全去掉,中国还是有1万亿人民币顺差。况且美国通过加税减少了中国进口,中国通过反制措施也会减少从美国的进口,因此实际顺差肯定不会减少这么多。

2017年中美贸易总值为3.95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5.2%,占中国进出口总值的14.2%,其中对美出口2.91万亿元,增长14.5%,自美进口1.04万亿元,增长17.3%,对美贸易顺差扩大13%。2017年中国全部进出口总值27.79万亿元人民币,比2016年增长14.2%,贸易顺差2.87万亿元,下降14.2%。

从这些数字中可看出,2017年中国从美国进口增长速度可以用狂飙突进来形容,但中国在总贸易顺差减少14.2%的情况下,对美国的贸易顺差却增长了13%,也难怪让唐老板有点儿发疯。但这能怪中国吗?如果美国真正从市场经济的自身规律出发,别制造那么多人为障碍,增加对中国出口并不难。

但是,美国已经形成的长期习惯实在太难以改变,其实这也早就不是什么秘密——就是通过美元霸权过一段时间就在国际上选一些经济发展好的国家剪羊毛。可是中国块头太大了,自始至终没成功剪过中国的羊毛。其实,“剪羊毛”这个词汇有点“太温柔”了,真的只是剪点毛还无所谓,今年剪了毛,明年就又长出来了。但对那些贪婪的金融巨鳄来说,哪里会只挑毛来剪?实际的过程往往都会是一场残酷的金融战争,是对目标国家一场剪毛、抽血、挖肉的经济战争过程,甚至恨不能连骨髓都吸干净,会让对方的经济彻底地伤筋动骨。只要一次金融战争,会让目标国十几年,甚至几十年经济都翻不过身来。但只要搞成功一次金融战争,美国的债务就会迅速降低,整个经济体吃饱喝足。

但是在中国经济起飞之后,自始至终最多只是给美国送几根点羊毛过去,想抽血挖肉那是绝对不可能的——可说是“严防死守”。美国过去做不到,今天更不可能了。美国没有新的金融战争对象,债务就无法削减。因此,中美之间就算真打贸易战也是无所谓的,那最多只是毛毛雨,根本就算不上什么“战”的级别。这也是本次中国反应的口气特别强硬的底气所在。只要美国没能力对中国进行金融战争,就无法再以传统方式削减美国的债务。如果美国不从传统的以金融战争猎杀发展中国家才能生存的模式中走出来,就难以真正解决其实际的难题。

因此,我们应该认真考虑和警惕的问题并不是中美贸易战,而是会不会以此表面的贸易争端,实际上引发对中国的金融战争。

作者简介:汪涛





独立学者

人类第三次科学革命倡导者,纯科学理论体系创始人

云铝股份(000807)独立董事

浙江宇视科技 顾问

上海析易船舶 联合创始人、总经理

中央民族大学中俄能源研究院 客座教授

中关村长风联盟 国际化导师

中国农投会、中关村京港澳青年创新中心等创业导师

曾为中兴通讯(000063)国际市场管理体系的奠基人

 

著 作:

《通播网宣言》

《生态社会人口论》

《超越战争论——战争与和平的数学原理》

《实验、测量与科学》

《即将来临的粮食世界大战》(即将出版

《纯电动:一统天下》(即将重新出版

《科学经济学——看见看不见的手》(即将出版) 


微信公众号:纯科学

新浪微博@ 汪涛_纯科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63057-1105628.html

上一篇:叶晓明新测量学中的概念误解及澄清
下一篇:从中美贸易较量第一回合清单揭秘事情真相
收藏 IP: 121.79.131.*| 热度|

2 周洲 刘洋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5: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