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unkexu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unkexue

博文

非科学的各种类型

已有 4391 次阅读 2018-1-12 17:41 |个人分类:纯科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非科学, 经济学, 科学哲学, 伪科学



在『非科学典型案例——UFO』一文中,我们谈到不以认识为目的的非科学、潜科学和UFO。除此之外非科学还有很多其他类型,综述如下:

仅符合古希腊式科学的非科学


除了纯数学之外,一切认识客观世界的活动都必须符合科学的要求。因数学和古希腊科学的影响力,这一类非科学很容易迷惑学术界。除了数理经济学这种以非常精致的古希腊式科学包装的学科之外,这种影响还存在于某些学科局部的过程。

哲学化的非科学


并不是所有古希腊文明的遗产都被近代科学完全继承。古希腊哲学的思辨方法就被近代科学抛弃掉了,尤其是在“奥卡姆剃刀”提出来,并得到科学界普遍认同之后。但这种古代文明的影响至今依然深重地存在。包括科学哲学、大量社会科学的研究等,都有比较深重的思辨方法的遗痕。它们构成了哲学化的非科学。尤其科学哲学,如果本身采用的就是非科学的方法,怎么可能有效地去理解科学?

经验知识或“前科学”


在近代科学形成之前,就有很多经验性的知识。某些知识和创造甚至对近代科学的形成都产生过重要影响。应当承认,科学是认识世界的最佳方法,但不是唯一方法,也不是唯一可以获得有价值知识的方法。中医等在近代科学出现之前就获得的知识,属于经验性的非科学知识。但是,所有这些非科学,只要存在有价值的知识,都可以科学化。

我们没有必要因为它们拥有某些有价值的知识,就一定要给它们贴上“科学”的标签,也没有必要因为它们是非科学就完全否定它们。我们只需要按照科学的要求将它们完全科学化即可。如果从历史研究的角度来说,可以把这类有一定价值的非科学规范获得的知识称为“前科学”。这似乎听起来比“非科学”好接受一点,但必须明确:它们也是非科学的一类,只是在科学化的过程中可以吸收的东西更多一些的非科学。

只有当“中医”变得完全不再是“中医”,甚至“中医”这一概念完全消失,变成另外一个完全科学概念的时侯,它才是真正的科学。

反科学


反科学完全是属于“欺骗”“迷信”等,不仅结果存在大量错误,而且其目的和方法都是完全与科学相违背的活动。时常爆发的以诸如气功大师等名义,实为行骗的活动,即是一些反科学的活动。不过,这个“反科学”的概念具有强烈的否定性,甚至可能成为某种罪名。因此,我们需要慎重和小心使用它。作为科学来说,更多需要以正面地建立科学方法为主。只有使更多人理解科学的认识方法,才能大量缩小各类非科学,尤其反科学的市场空间。


作者简介

汪涛




独立学者

人类第三次科学革命倡导者,纯科学理论体系创始人

云铝股份(000807)独立董事

浙江宇视科技 顾问

上海析易船舶 联合创始人

中央民族大学中俄能源研究院 客座教授

中关村长风联盟 国际化导师

中国农投会、中关村京港澳青年创新中心等创业导师

曾为中兴通讯(000063)国际市场管理体系的奠基人



著 作:

《通播网宣言》

《生态社会人口论》

《超越战争论——战争与和平的数学原理》

《实验、测量与科学》

《即将来临的粮食世界大战》(即将出版

《纯电动拯救世界》(即将重新出版

《科学经济学——看见看不见的手》(即将出版



微信公众号:纯科学

新浪微博@ 汪涛_纯科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63057-1094535.html

上一篇:超越范式——纯科学研究的意义和价值
下一篇:为什么我认为中医是“前科学”?
收藏 IP: 121.79.13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6: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