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unkexu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unkexue

博文

对此次中印对峙的深度总结

已有 5023 次阅读 2017-9-26 16:42 |个人分类:纯科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总结, 中印对峙



   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曾经并肩作战抗击法西斯的战友美苏之间马上进入冷战和对立,这无疑极度消耗了两国大量的战略资源。现在特朗普认识到这个问题,极力想缓和美俄之间的关系,但总有一股极其强大的力量不让美俄之间的关系缓和。原因何在?其实这也不算什么秘密了。二战一结束,当年英国首相丘吉尔就急不可耐地跑到美国去进行著名的铁幕演讲,极力挑动美国与苏联对立。为什么要这样?道理很简单,美苏要是不对立,那苏联的巨大军事压力不全都压到欧洲头上了吗?美俄两国早已经掉进坑里,这辈子恐怕是出不来了。现在反过来又想给中国挖个坑,让中印之间陷入像美俄之间那样的长期大国对立。自己吃了半个多世纪的亏想让中印完全相同地再吃一遍,总得上点新鲜的菜吧。



   在巴基斯坦拉合尔夏利玛花园附近的一个大清真寺,遇到当地巴基斯坦一家人,照片中我旁边那个女孩认出我们是中国人,极为兴奋地喊“Chinese brother, Chinese brother”(中国大哥,中国大哥),要和我们一起拍照。夏利玛花园就是泰姬陵里的王后小时侯生活的地方。


  印度泰姬陵

 

   一切事物如果单纯从其本身来看的话,往往是很难明白其真正原因的。中国人当然都得站在中国立场上说话,认为印度此次太过分了,如果中国如此放任他国藐视中国领土,这还得了。但印度为什么会采取如此极端行为呢?除了被他国利用之外,中印之间关系的变化也应注意到。中国一带一路的发展毫无疑问会对印度产生极大地影响,这其实也不能说就认定会压缩印度的生存空间,因为这个事情的发展也会为印度带来很大的发展机会。不能简单地认为印度就是小心眼就对中国一带一路心生嫉妒,仅以嫉妒心行事。关键问题在于,中国建设中巴经济走廊,这是触动到印度最基本安全担忧的问题。印度认为整个克什米尔都是印度的,这是印度最大的痛点,如同我们认为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是中国最大的痛点一样。如果日本要与台湾建立过于紧密的战略关系,我们也会很担忧,一定得想办法通过某种途径作出表示。印度为什么突然地公开不支持中国一带一路,最后发展到这次洞朗对峙,如果没有各种深刻背景,他也不是傻子,竟然敢于公然地仅为一个修路问题与中国发生可能产生大规模战争的尖锐矛盾。一带一路走出去后一定会带来国际格局天翻地覆的变化,我们需要不断考虑在这个过程中可能产生的各种影响,尤其是极为复杂的各个国家地区的最基本安全担忧。否则就会不知道哪天生出什么幺蛾子来。推荐王陶陶:印度为何挑衅中国  对峙背后的思考一文对此有冷静思考,可供参考。因此,一带一路需要尽最大努力找到有效的解决方法,排除一切涉及领域主权和敏感战略安全问题的干扰。它本身就是要穿过大量不同主权国家领土,是应当形成超主权的,仅仅是互联互通性质的基础网络。就如同电话或互联网穿过各个不同国家,完全不涉及领土主权一样。解决好这个问题,会是一带一路全面成功很重要的前提条件。


 与中兴尼泊尔销售处经理在尼首都加德满都

   边境的交通是边境安全最重要的基础。中印之间有漫长的边境线,为维护其安全需要大量的基础交通建设。不过从策略上说,优先建设骨干交通网络,而后发展沿伸到边境的支线交通网络方为上策。像此次发生对峙之后,花了2个月时间中国军队还在调动,这一定程度上表明西藏沿边境线的骨干交通网络还不是很完善,尤其可以快速进行大量人货运输的铁路线还不足以支撑整个西藏边境安全。如果首先完善了骨干交通,未来发生任何类似事件,极短时间内中国就可很低成本地将数以十万计算的重装集团兵力调往出事地区的话,解决问题的空间就会游刃有余。

   对峙事件发生后中方不断公开大规模的军事演习,甚至公开一些新式武器,这是无界战方式较为成功的运用。未来武力的运用将越来越表演化、仪式化,而不是实际动用武力。对峙期间班公湖将冲突拉回冷兵器时代,既出人意料,又在无界战的情理之中。这是在全新时代采用全新战略思想达成战略目的成功试验。未来此类事件肯定还有,它们都将成为中国展示新型武力的良好机会,刚开始真的实际动手时就“动脚”。因此,中国平时可以储备一批最新有杀伤力的武器装备,不必因什么透明度的要求而浪费展示武力的机会,把一切外界对中国挑衅、或中国需要展示武力的时间点作为武力透明的机会点。这样形成习惯了以后,本身就可成为任何人挑衅中国之前就不得不提心掉胆的事情。

   在对印度关系的战略上,因此次对峙,中国人开始关注起印度内部的冲突和矛盾,但希望大家不要对此过多上心。印度这类事情多了去了,只是过去无人关注而已。2005年,我在中兴工作时刚从孟买出差飞到德里古尔岗的中兴办事处刚住下,就发现孟买的电话怎么也打不通。原来孟买发生了恐怖爆炸,7列通勤车头等车厢几乎在相同时间点发生恐怖爆炸,200多人死亡,伤者无数。当时中兴印度的中方员工得知消息那可是高兴坏了,一堆人马上跑来找我给公司写申请增加战乱补贴。所以,当时我真下了一番功夫做了功课,系统总结了印度独立后的安全状况,包括23个印度政府列为恐怖组织的情况,象默罕默德军,虔诚军等等。其实他们算是游击队还是恐怖组织根本就说不清。另外还有印度独立以后大量地区其实一直就处于战争状态,因此死亡总数都达到10多万人,当时看到这个数字我着实是吓了一大跳。今天肯德基爆炸死个2、30人,明天麦当劳附近爆炸死个2、30人,根本就数不清。2006年德里一市场又发生大爆炸。后来在数码视讯工作时,第一次去孟买出差回来1个多月就发生孟买印度门附近的泰姬玛哈酒店恐怖袭击案(2008年11月26日),袭击中死了195人,主要针对住在酒店里的白人。那次出差还特地到泰姬玛哈酒店里去请同事喝咖啡。泰姬玛哈酒店是TATA的总部,其主席诺顿·塔塔的办公室就在14楼,我陪侯总等中兴领导与诺顿·塔塔等TATA公司的高层在14楼都有过好几次聚会。印度人也是讲排场好面子的,最夸张的一次是诺顿·塔塔他老人家把他们集团各个子公司的老大全请来陪侯总一行,我印象很深的是当时会餐时我坐在TATA的钢铁和酒店两位老大的中间。泰姬玛哈酒店在很多城市都有,都是TATA的五星级酒店,本来条件就很好。因为孟买的泰姬玛哈酒店是诺顿·塔塔平时办公的地方,所以更加漂亮。可惜在恐怖袭击中被打得一塌糊涂,真是让人痛心。


当年的泰姬玛哈酒店血腥恐怖袭击案

 


 2008年10月18日我在泰姬玛哈酒店前的印度门留影

   

拍摄这个当年恐怖袭击案照片的位置大致就是我上面照片中所站的位置。冒烟的就是泰姬玛哈酒店的附楼。右边较高的是泰姬玛哈酒店的主楼。塔塔公司的主席主席诺顿·塔塔的办公室就是在这个主楼上


   在斯里兰卡科伦坡的泰姬玛哈酒店

   后来参加孟买国贸的广电展会回国不到一个星期,又发生国贸恐怖袭击案,在大街上枪炮棍棒打得一片狼藉。当时张召忠局座在电视上还大为困惑不解地说:他们的警察怎么会这么处理恐怖事件,像儿戏一样。


   在西里古里(就是这次中印度对峙经常提到的印度城市)与伙伴和当地客户在一起

   我乘代理的车从西里古里到古瓦哈蒂那一次,刚到酒店住下,看下当地的报纸了解下情况,一下脑袋就懵了。第一版消息一卡车遭受袭击,死了14个人,第二版消息一个娱乐厅遭受袭击,死了11个人。当时我对印度伙伴就火了:你怎么带我到印度打仗的地方,竟然是开车跑那么远路过来?他说,你放心好了,根本没事儿。他本人就是出生在阿萨姆邦古瓦哈蒂附近的西隆,从小在那里长大,知道这帮人会袭击的对象是谁。


在古瓦哈蒂参加伙伴组织的数字电视技术交流会。对客户见面送一个类似西藏哈达的礼物

   知道当年我向中兴总部申请战乱补贴的结果是什么吗?总部那帮小子根本就想不通印度怎么可能在独立以后一直就是处于战争状态,太不可思议了,再说印度价格又那么低。虽然我花了很长时间收集了关于印度的大量相关信息,论据那是相当地充分,但战乱补贴还是没申请到。在这里借此机会向当年我的同事们再次深表歉意,当时真的已经尽力了。

   所以,大家对什么现在一个大师辛格因强奸罪被判刑引起骚乱死了几十个人啦,中印对峙刚发生时西里古里附近有独立运动与军警交火甚至最后通牒啦,铁路翻车又死了几十号人啦.....这种事儿你要认真去调查,说天天都有那可能是有点过了,但如果说月月都有那肯定相当保守。当年我在古瓦哈蒂看到的当地两起爆炸恐怖袭击案,印度其他主流媒体根本就没报道。这可不是有什么人打招呼不能报,而是像这种一次死个1、20人的恐怖袭击案子,在中国可能算是惊天大案,但在印度根本就上不了台面,不具备任何新闻价值。对这些事情,中国网友们就别分析太多了,省点心全当没看见吧!这与中印对峙根本就没什么关系,也不是这段时间印度特别倒霉,这就是印度的“老常态”。

   也别指望印度闹独立会有什么结果,印度这种事儿多了去了。他们武装斗争闹了半个多世纪都没什么实质性结果,连帮中国公司驻印度员工搞点儿战乱补贴都闹不出来,你还指望他们以后能有什么作为?



作者简介



汪 涛


独立学者,天使投资人,多家孵化器创业导师。

曾为中兴通讯国际市场管理体系的奠基者,

现为北京数码视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国际投资总裁。


著 作:

《通播网宣言》

《生态社会人口论》

《超越战争论——战争与和平的数学原理》

《实验、测量与科学》

《即将来临的粮食世界大战》(即将出版)

《纯电动拯救世界》(即将重新出版)

《科学经济学——看见看不见的手》(即将出版)


微信公众号:纯科学

新浪微博@汪涛_纯科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63057-1077849.html

上一篇:是谁打响了发令枪,让世界各地同时开始农业文明?
下一篇:印度对中国真正的威胁是什么
收藏 IP: 121.79.131.*| 热度|

9 骆小红 李颖业 蒋力 马德义 周洲 归明月 张丰 王林平 张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4: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