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建华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usysu 海阔天空,变幻无穷;穷究其理,趣莫大焉。

博文

当历史变成传奇(7):从气象所到大气物理所的90年

已有 6058 次阅读 2018-10-18 09:43 |个人分类:历史钩沉|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从1928年中央研究院气象研究所成立开始,到新中国成立后在气象所基础上组建的中科院地球物理研究所,再到1966年成立的中科院大气物理所,这个在中国大气科学发展历史上起着举足轻重的引领作用的研究所已经走过了90年光辉历程。作为这个研究所培养出来的一名普通科学研究者,对研究所的培养深深感恩,也为曾为研究所的一员而深感自豪。这里特把以前说过的一段话稍作修改后贴出,致贺所庆。

电影《指环王》开头借精灵女王Galadriel的口说道:“History became legend. Legend became myth. ”当年代变得久远,历史变成传奇,而传奇最终成谜。这里讲的和大气所相关的故事虽小,但值得广为人知,一可为新从国外归来者更好地了解自己的传统,避免数典忘祖、妄自菲薄而又妄自尊大的尴尬,二也有望年轻一代继承、发扬先辈光荣,让历史重新成为现实,传奇不至丢失成谜。

一流的人物造就一流的学科。中国的大气科学何其幸运,有竺可开山于前,涂长望和赵九章发扬光大于后;赵九章开辟了中国气象学的“数理化”道路,涂、赵先生的弟子叶笃正、顾震潮、谢义炳、郭晓岚又于一九四〇年代后期现代气象学爆发性发展时,得其领袖人物罗斯贝的真传。在新中国成立以后通过对一代有极高禀赋的年轻人才的培养,短短几年之内,就做出了令国际大气科学界震惊的大批成果。现在看来,一九五〇年代中国气象学不仅毫无疑问地是亚洲的中心,而且和国际的一流水平相比也毫不逊色,并在多方面领先于世界。

由于上面提到的人物和成就大多数和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及其前身中研院气象研究所和中科院地球物理研究所二室)相连,因此也可以说,很大程度上是中科院大气物理所决定了现代中国大气科学的品格、高度、广度和深度。

系列小文并非有意写成正规的历史,只是想摘取几个在大气所学习工作期间从课堂和办公室里和回忆录里听到、看到的故事,作为几朵小小的花儿,向大气物理所的先辈和已经渐渐淡出科研一线的老师们致以敬意。比较全面的大气所所史可见网页:  http://www.iap.cas.cn/qt/zthd/qxsh/201402/t20140218_4033391.html

  当历史变成传奇(1):非本位主义之竺可桢、涂长望和赵九章

  当历史变成传奇(2): 赵九章不拘一格育人才

  当历史变成传奇(3): 如火般燃尽自己的赤子-顾震潮

  当历史变成传奇(4): 四大金刚之叶顾陶杨

  当历史变成传奇(5): 竺可桢毕生之力论变迁 (上)

  当历史变成传奇(6): 竺可桢毕生之力论变迁 (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60191-1141478.html

上一篇:一个大气科学家眼里的费曼物理学讲义
下一篇:将军一去五十载-纪念赵九章先生
收藏 IP: 218.19.145.*| 热度|

4 张学文 檀成龙 黄永义 韩玉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5: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