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建华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usysu 海阔天空,变幻无穷;穷究其理,趣莫大焉。

博文

当历史变成传奇(2): 赵九章不拘一格育人才

已有 10317 次阅读 2017-10-12 15:07 |个人分类:历史钩沉|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怀念我的老师赵九章先生.pdf

过几天就是赵九章先生诞辰110周年和叶笃正先生逝世四周年纪念,聊以小文,献上心香一瓣。

                     小引及系列之一:奇(1

2. 赵九章不拘一格育人才

在中科院大气物理所学和工作的人,没有不大气所的人才之盛而深感自豪的。说“盛”,不止是指一两个或几个人特害,而是整整一代人、两代人在学成就上的特出。而一切,与九章先生的慧眼识英才、不拘一格培养人才有着莫大的关系。

老一的气象所和后来的地球物理所和大气所人对赵先生都怀有很深的感情。叶正、震潮和陶言先生在重北碚象庄的中研院气象所期,都是研究生刚毕业不久的年人,而当整个气象所的科研人也就不十几号人。我看相关回些年人和先生之完全是情同父子的关系。比如,陶言先生曾这样回忆道:“赵九章先生对我们(指陶先生和顾震潮先生)管教甚严,不让我们晚上去镇上,我们想办法躲过他,遛到镇上去。每次回来时手里拿着火把和打狗棒,一路唱着刚在会上听到的歌曲,兴趣盎然。”(纪念顾震潮文集《开拓奉献科技楷模》,第6-8页)。而赵先生的女儿赵燕曾女士则回忆过她小时候在家上学,叶笃正和顾震潮先生(注1)教她数学和音乐的故事。虽然当时条件艰苦,但当后辈读到当事人几十年后充满感情的回忆时,不能不为那么深厚纯粹而又充满温馨的师生情谊而动容。

新中国一成立,先生就与涂望先生一起和他在国外的学生系,“楚材晋用,非了局”,尽快回国。相信叶正先生和震潮先生的迅速国和先生的巨大人格感召力一定有很大关系。据李玉海《竺可谱简编记载1949112日在南京的中研院院议就通过了聘叶笃正为副研究员,月薪370元(当时赵先生为气象所所长)。而在以后的近二十年中,有更多赵先生呕心沥血提拔人才的故事。这些故事,在人才培养越来越程序化的今天,恐怕会让人不敢相信的。但在当时的地球物理所人看来,或许只是理应如此的寻常事。聊举几例(参读叶笃正先生1989年发表在中国科学院院刊上的《怀念我的老师赵九章先生》,注2)。

平先生从南京大学大专毕业分配到地球物理所工作。先生喜他的敏,他同到北大继续,并跟随震潮先生做出了中国的首次数值预报图。他在五六十年代在地形和大气流关系的非线性理力学理的研究,都是当时独步世界的一流理论工作。应该是在赵先生的提议下,当时还很年轻的巢纪平被破格提拔为副研究员。当时科学院对副研资格评审之严可由巢先生的评审委员会阵容略见一斑。对巢的评审由华罗庚主持,周培源和郭永怀提供书面评审意见,周培源先生的助手黄敦参会(以上信息已和巢先生核实)。

周秀骥先生后为中科院院士,曾任大气所副所长,气科院院长,基金委地球科学部主任。他1951年高中毕业后到地球物理所做见习工作。赵先生认为他是可造之才,送他到北大和苏联学习,获副博士后回到大气所。他和顾震潮先生发展的暖云降水起伏理论也是领先世界很多年的一流工作。同批的高中毕业生还有后来的地震局地球物理所副所长许绍燮等。(注2)

曾庆存先生为一代大家,在世界上首次实现了基于原始方程的数值预报,提出了红外卫星遥感反演理论,首创分离算法、半隐式差分格式等。当他还在苏联留学时,赵先生就关照叶笃正先生一定要让他到地球物理所工作。(注2)

赵先生更有从普通工人中发现可造就的科技人才的。他看他的司机好学,就让他继续学习,后来成为卫星方面的技术骨干。

赵先生的女儿赵燕曾、赵理曾女士曾回忆她们的父亲在家经常会衷心称赞他的长辈、同辈和下辈的新成就,尤其为年轻人的成长而欣喜。

古语所谓“慧眼识英才”,“有教无类”,所谓“周公吐哺,天下归心”,难道不就是指赵九章先生这样的爱才如命吗?

龚定庵曾谓“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其实何曾有这样的“天公”,人才也不是不食人间烟火的神仙,听了天公的命令就飘飘然从天而降,大都是需要由人间像赵九章先生这样慧眼的伯乐从被大多数人忽视的人群中发现、培育出来的。


注1 顾震潮先生为赵九章先生的首位研究生,也是罗斯贝的学生,在西南联大时和杨振宁同宿舍。是一位传奇般赤子一样的人物,另文介绍。

注2  叶先生的怀念文章见附件。

注3  有论者鄙视民国时期赵先生一代的学术水平,可谓无知者无畏。殊不知赵先生1946年发表在美国气象杂志上的论文(http://journals.ametsoc.org/doi/abs/10.1175/1520-0469%281946%29003%3C0103%3ATFOTSC%3E2.0.CO%3B2)完全是国际上一流的理论工作,且被公认是首次提出斜压不稳定的工作,虽然他没有能像查尼那样提出准地转理论。另外从他对芝加哥大学的访问,以及和罗斯贝、V. Starr等人的交流情况看,叶笃正、顾震潮、郭晓岚和谢义炳等人之能从师于罗斯贝,和赵先生的举荐应该有直接关系。实际上,代表当时国际最高水平的芝加哥学派,除了美国和西欧和北欧之外,唯一产生直接影响的,就是中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60191-1080372.html

上一篇:当历史变成传奇(1):非本位主义之竺可桢、涂长望和赵九章
下一篇:当历史变成传奇(3): 如火般燃尽自己的赤子-顾震潮
收藏 IP: 218.19.145.*| 热度|

17 史晓雷 彭渤 高建国 刘永和 张学文 武夷山 徐耀 郭战胜 黄永义 康建 尤明庆 张晓良 韩玉芬 彭雷 zjzhaokeqin yangb919 liyou198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4: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