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建华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usysu 海阔天空,变幻无穷;穷究其理,趣莫大焉。

博文

科研如打仗

已有 2510 次阅读 2017-10-2 12:16 |个人分类:随感|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昨日国庆日,电视里有关于朱日和部队训练的内容,讲实战的重要。科研何尝不是跟打仗一样。

从内而言,学科发展到一定阶段,硬核性的问题在哪里,行内的人一般都是清楚的。从外而言,社会、国家对学科应用层面的需求,一般也都是明确的。

但怎么做,差别就大了。部队可以花拳绣腿,摆花架子,到最后不免是战场上的残兵败将;科研也可以绕着问题走,文章一大堆,计量指标越来越漂亮,你好我好大家好,但核心的问题呢,总还高悬在那里就是了。

当然,文章还可以不停地发,至少是为单位的排行榜排名做贡献了。只是,出来混,总是要还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60191-1078789.html

上一篇:蝴蝶的翅膀和混沌的自由意志
下一篇:Goodhart定律
收藏 IP: 159.226.234.*| 热度|

1 emberash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9: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