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ngsj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angsj

博文

损伤的记忆性

已有 705 次阅读 2023-11-10 16:25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工作中碰到这样一个例子:一位女士50多岁了,在工作中一次不慎出现了右侧肋骨裂隙骨折,她只好申请休假。大约过了一到两月,当她感觉恢复了可以上班的时候,在一次卧床休息时,一个扭身关灯,又出现了左侧胸痛,检查结果又是肋骨骨折。在随后的一段时间里,这位女士多次出现肋骨骨折伴疼痛,后来通过使用密钙息鼻喷,调整饮食结构等措施才慢慢康复了。再一次和医生的交谈中,医生得知她年轻时在被丈夫用力拥抱过后曾出现类似的轻微胸痛,当时没在意,后来也就好了。

    “是不是原来的旧伤对现在有影响啊?”她问医生。

    “  很有可能。”医生回答道。

    事实上,机体在受到损伤后彻底恢复如初的这种情况非常少见,即使是一个简单的皮肤损伤多数时候也不能够百分之一百的恢复如初,无论是在形态还是功能上。大多数皮肤的损伤会留下不同程度的疤痕,有时尽管这个疤痕很轻微。最常见的就是外科手术后的皮肤疤痕。此外,还有比如你能看到许多锐器损伤或使用激光或冷冻处理过的皮肤会留下疤痕等等。因此,机体的其他器官和组织也一样,当它们受到损伤时也会出现纤维化,形成疤痕组织并且长期存留,比如胃溃疡愈合后胃镜下可以看到明确的溃疡愈合后遗留的疤痕。还有我们的肌肉在受到损伤修复过程中同样会形成疤痕,这种结果往往对运动员的影响巨大,许多优秀运动员都因此而被迫离开其钟爱的赛场。有一种肌纤维纤维化引起的臀肌挛缩症(GMC),它多数时候是由于儿时曾反复接受肌肉注射药物引起的臀部肌肉及其筋膜纤维变性、挛缩,引起髋关节功能受限所引起的。患者夜间侧卧时双膝关节不能并拢,膝关节间需要放置一块棉垫才能休息;不能正常下蹲,下蹲时患侧下肢必须外展外旋才能完成下蹲动作,往往需要外科手术疤痕松解后这种状况才能缓建。

损伤的记忆性可能是因为组织或器官受过损伤的部位变成机体了的薄弱环节,当机体再次受到伤害后这些部位往往首当其冲较其他未受伤部位更容易再次出现损伤。当然这只是一种貌似合理的过于简单的解释,因为还有许多其他难以解释的情况,比如残胃癌,就是一种过去因为胃良性疾病比如溃疡行胃大部切除术后,许多年后残余胃组织发生胃癌的一种情况。这里面就会涉及许多已知和未知的分子生物学方面的改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59216-1409190.html

上一篇:登高瞭望者,声震长空?
收藏 IP: 58.215.229.*| 热度|

3 信忠保 郑永军 汪运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8: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