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ngsj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angsj

博文

格 物 致 知

已有 3311 次阅读 2017-10-23 10:40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格物致知

   几年前送女儿上高中,她们中学对面有一所初中叫“格致中学”,大概源于“格物致知”吧。初看到这个名字感觉很别扭,感觉是刻意在“四书五经”中找名字。苏州有一个“平直小学”,大概是平心直志的意思,我第一次看到这个名字就觉得比较雅。看来起名字确实是一个大学问。

    什么是格物致知?其实我一直不太理解这个词,特别是“格”字,所以每次看见这个词难免望文生义:用格子把事物分隔开以区分认识事物。对这样的理解一直不敢确认,因为我相信单从人的思想层面,在两千多年前的春秋战国时期,诸子百家的思想无论从广度还是深度都已经达到了人类对自身思想认识的顶峰,后来者只是继承和发扬了其中的一部分。假设某天你突发奇想,以为自己对某件是有了自己独到的看法的时候,千万悠着点,因为再过些天你会发现你是错的,或者古人已在几百年甚至几千年前就已有这样的认识了。

    周六从单位回来路过森林公园时下意识的走进了山里爬山。虽然是冬季了,但山上仍然有许多植物绿意盎然,当然也有许多植物仅剩下枝干突兀在半空。山里成千上万种植物都静静地或卧或立在属于它们的土地上,组成了一个色彩斑斓的植物的世界。但我几乎一样都不认识,如何才能认识它们呢?不止这些,那浩瀚海洋中的鱼类,广袤非洲草原上的动植物,那么多,人类是如何认识它们的呢?我突然想起了中学时学过的植物学和动物学。对,是通过分类来认识的,是通过“门、纲、目、科、属、种”来认识的,也就是分类。

    奥,格物致知原来是这样。

    要认识一个事物就必须先“格物”,把它分隔开,把它分类,才能“致知”,才能真正认识它。

   人类对自然的认识需要“格物”,对自身的认识何尝不是如此?把人分成不同的阶级——贫农、中农、富农及地主,这应该算是中国人的贡献吧。但话又说回来,这样的分法难道不是客观反映了社会在某个阶段人们的社会经济状态吗?无论何时,不管承认不承认,阶级是客观存在的。纵使大家经济都得到的发展,人们在经济上得到了平等,种族还是存在的。如果最终消灭了种族观念,全世界人民团结在一起,但不同的宗教信仰还是存在的,不同的价值取向还是存在的,自然而然会形成各种不同的党派和团体,如此等等,不一而足。

    简单地讲,格物致知应该就是把事物分类从而认识事物吧。

   (本文从本人的新浪客(仁境)搬砖过来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59216-1082064.html

上一篇:红豆杉煎服抗肿瘤无效,不要随便砍伐了
下一篇:德国访学日记(部分)
收藏 IP: 218.90.16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6: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