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145108575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X1451085758

博文

2017-2018 《英语演讲与辩论》助教总结

已有 3642 次阅读 2018-1-6 22:26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2017-2018 《英语演讲与辩论》助教总结

在开学回学校的车上,收到了研究生英语课上郑老师的消息,说外国语学院这边开了一门新课,需要一些助教老师,问我想不想参见。我没多想就答应了,我想做些以前没做过的事。就这样,我的助教之旅便开始了。

还记得刚开始,曹院长、芮老师、张老师对我们5个助教进行考核,当时还挺紧张的,用英语进行了自我介绍,还让我们谈谈以后对助教工作的理解和想法,感觉这一切才发生不久,是那么的清晰可见。一转眼,随着该课程期末考试的结束,我们的助教也结束了。在这次助教过程中收获了很多,也有做得不够好的地方,下面从三点进行总结:(1)我学到了什么;(2)对该课程的培训和教学组织的理解与建议;(3)给以后该课程助教们的建议。

1)我学到了什么?

1.还记得上第一节课时的场景,课是周五下午的,杨老师周四晚上给我们培训,只有一上午的备课时间,第一次感受到当老师的不容易(在此对以前在课堂上没好好听老师的课感到万分惭愧!)。不论是上课还是平常的学习与生活,充分的准备是必不可少的,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2.每次培训都会有不同的课堂活动,不同的课堂活动锻炼了学生们的不同能力与素质。这门课程是杨老师从国外带回来的,这样的上课方式也体现了不同国家与不同文化的差异,当然也与该课程的特点有关。还记得那些印象深刻的活动“Attendancequestion activities”,“Crazy Definition,ParachuteSpeech”,“InterviewActivities”等,不论是课堂还是生活与学习,不同的方式都会丰富我们的经历,克服单调带来的弊端。

3.这学期学生们一共做了四个演讲,分别是:IntroductorySpeechInformativeSpeechPersuasiveSpeechCommemorative Speech。其中,印象最深的就是PersuasiveSpeech,这个也是最难的一个。这种类型的演讲能够体现国外与国内的文化差异,他们喜欢做演讲,他们喜欢到处做演讲。但是,想要说服别人是很难的一件事,还记得当时杨老师在课堂上让学生们尝试选择一个关于PersuasiveSpeech的一个Topic,大家的话题被杨老师一个个否定,因为很多是我们没有仔细思考就得到的结论,其实国外很强调CriticalThinking,你说的每个结论都要有理由进行支持,而且这些理由还要能站得住脚。最近在看的一本书《学会提问》,里面就讲到了关于这方面的问题。演讲做得好需要演讲稿写得好,演讲稿写得好需要想的清楚,想的清楚需要养成思考的习惯。我学到了,好的输出是要有好的输入保障的。而这一切都需要自己慢慢去体会。

4.作为助教,我们也算是小老师了,听着同学们还有老师们喊自己老师,心里还挺舒服的。我想做一名老师,培养出一批人才。当自己老了的时候,回想起自己带过的徒弟都很有出息,这也算是对老师最好的回报。(怎么感觉自己提前老化了呢!)其实作为研究生和助教老师,我们与学生最大的不同就是我们的视角不同,以前自己还是学生的时候(注:研究生不是学生,是年轻的研究者。)和她们的状态应该差不多,上课、做题、应付考试!都没有想过自己学一门课是为了什么,仅仅是为了考一个高分吗?还记得上次和张老师聊天,谈到中国的教育问题,考试是没有错的,国外也有考试,但是只是为了考试就不对了。这次作为助教,深深体会到了老师想让学生们收获什么,想让他们怎样成长。

5.除了课程中的收获,还有一些其他的收获。这些看起来都是很小的事,例如:如何向别人借东西、还东西,还要很有礼貌的感谢别人。再小的事情都需要用心,这一点还是很有体会的。

2)对该课程的培训和教学组织的理解与建议

由于杨老师不住在我们学校,每次的培训都很匆忙,能够理解。但是,培训的形式和内容都是很好的:课堂活动如何安排、怎么带动课堂氛围等等。由于有我们7个助教,小班的活动才能够得以顺利开展,这是这门课的亮点,但同时也是该课程的痛点,如果没有足够的助教,这门课还能够顺利进行下去吗?有没有更好的形式?这些需要学校、学院、老师、助教和同学们的积极配合。

建议:其实写心得是能够很好反馈课程效果的一种方式,但是这可能会花费较多的时间,可不可以考虑才有问卷调查的方式,把主要会出现的问题做成选项,只有很少是让学生或者助教写自己的个人看法的,这样可能会减少反馈花的时间。

3)给以后该课程助教们的一封信

亲爱的助教老师们:

 恭喜你成为该课程的助教老师,通过这门课你将收获很多,不论是课程内容,还是老师与同学们的友谊。但是,这门课也是很辛苦的,我想你既然选择成为该门课的助教,你就已经做好了迎接挑战的准备。下面是一些注意事项,希望你们能够有一段和我一样难忘的助教经历。

1)安排好自己的时间:你自己是研究生,会有很多事情要做,自己的时间要自己安排好,我想这会提高你时间管理的能力;

2)好好备课:只有作为一名老师你才会知道老师在讲台上行云流水的讲课能力不是与生俱来,这一切都是好好准备的结果,希望你上课前好好熟悉将要讲授的知识,我也相信你会做到的;

3)多与学生交流:与学生交流可以迅速和她们拉近关系,这样上课就不会紧张,有助于自己的发挥。与学生们交流也会给自己带来一些启发,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把她们当成朋友。

4)多与老师和助教老师交流:与老师交流可以反映学生中存在的一些情况,可以更好地指点下一步的教学计划;与助教老师交流可以发现教学中的一些问题,学生们的状态等等。

5)多与自己交流:通过这门课你会经历一些以前没有机会经历的事情,你会发现自己的优点与不足,希望你很好地处理这一切,我相信你会成为更好的自己,加油!

                                   

2017-2018学年助教老师:徐翔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57760-1093457.html

上一篇:《学会提问》第五章:什么是价值观冲突,什么是价值观假设
下一篇:(练习)什么是价值观冲突?什么是价值观假设?
收藏 IP: 221.174.16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0: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