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145108575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X1451085758

博文

《学会提问》读书笔记分享(未完待续)

已有 2356 次阅读 2018-1-2 21:00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第一章

批判思维的三个维度:

1)意识到一些彼此相关的批判性问题

2)能够在适当的时机提出和回答批判性问题

3)愿意主动运用批判性问题

海绵式思维:强调知识的获取;淘金式思维:强调与知识积极的互动,多问问题。

感悟:既然我们有了批判思维,那我们就不会轻易坚信以往一直相信的观念。除非这些观念能够经得起批判。在质疑别人的同时,也要考虑自己以前的想法是否还是那么可靠。

批判性思维能够被用来维护或者评估和修改自己最初的观点!

弱批判性思维:将批判性思维当成维护自己信念或者维护别人给予自己的那些观点的一种方法。这种方式运用批判思维不是为了追求真理或美德,而是抵制和消灭与自己的观点不同的观点和推理。

强批判思维:要求我们将批判性问题应用到所有观点中,包括我们自己的观点。通过强迫自己批判自己已有的信念,我们能够避免自我欺骗和对别人的盲从。另一方面,强批判也会强化自己已有的某些信念。

对某种观点感到自豪有一个前提,那就是这种观点应该是我们自己选择出来的,从我们理解和评估的不同观点中选择出来的。

感悟:对某种观点感到更自豪有一个前提,那就是这种观点是在我们比较并理解很多不同观点之后总结出来的。

感悟:当别人提出和自己不同的观点时,我们往往会觉得这个人对自己有意见,而忽略了别人观点的价值,这可能是人的一种自我防卫,但这往往会让我们失去一些接触真理的机会。

感悟:运用批判思维对自己的信念进行批判是需要勇气的,这往往能够加速我们的成长。

第二章

什么是论题,什么是结论

论题是会话或者讨论中出现的有争议的问题,对人们所谈论的事情来说,论题是一个刺激的因素。

论题的种类:

1)描述性论题:针对有关过去、现在、将来的描述是否正确提出的问题。这些问题反映出我们对世界的模式或秩序的求知欲。这些论题的答案要能说明世界是什么样、曾经是什么样或者将来是什么样。例如:引起高血压的原因是什么?

2)说明性论题:针对我们应当怎样做及对与错、好与坏提出的问题。这些问题涉及伦理道德等方面,它们对事物的对与错、令人满意或不令人满意、好与坏进行提问。这些问题的答案是说明世界应该是什么样子。例如:死刑应该被废除吗?

寻找论题:

(1)      有些作者会给出自己的论题,而有些则不会,一方面是不想给出,另一方面是给不出。

(2)      许多作者或演讲者会对那些与他们有关的一些现实事件作出反应,比如对一系列校园暴力进行讨论。思考“作者做出反应的是什么事件”往往可以帮助你发现交流的中心论题。

(3)      另一条有效的线索是了解作者的背景,比如他们属于哪个群体。因此,当你想确定论题时,可以先查查作者的背景资料。

(4)      如果找不到作者的论题,找结论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但往往很困难。

寻找论题的意义:

一旦你发现了整篇文章或演讲所阐述的问题是什么,你就能找出该问题与文章或演讲的联系,也就是说,你找到了文章的论题。

注意:结论就是演讲者或作者希望你接受的信息。

寻找作者或者演讲者的结论:

1)“作者或演讲者着力证明什么?”“他们的主要观点是什么?”这些问题的答案往往是结论。

2)在寻找结论的过程中,你需要寻找一个或一组作者希望你相信的陈述。作者希望你接受它的这些陈述,进而相信他的结论。因为A,所以BB代表结论,A为支持结论的证据。

3)结论是由推理产生的,它起源于原因。结论是一种需要其他观点支持的观点。因此,没有支持的言论仅仅是一些观点而非结论。

批判性问题:当我们找出了结论,就要把它作为评价的焦点。你需要继续注意的问题是:根据这些证据,我是否应该接受这个结论。

寻找结论的线索:怎样找出结论

线索1:寻找论题。

     首先,看文章的题目;然后,看文章的首段。如果这种方法不管用,可能有必要跳过几页,到文章的其他部分去寻找。

线索2:看提示语。

     提示语后面往往跟着结论,一些常用的提示语:

所以……这说明……因此…….为此…….我们可以推理……接下来……由此得出结论……那样……我努力说明的一点是……简言之……最明显的解释是……事实证明……事件的真相是……

线索3:看可能出现结论的特殊位置。

     开头与结尾。

线索4:哪些不是结论。

     1)例子;(2)统计数据;(3)定义;(4)背景信息;(5)证据。

线索5:检查上下文及作者的背景。

      当结论不明显时,一条特别有价值的线索就是了解作者的背景和资料可能带有的倾向(偏见)。要特别注意可能与作者有关的那些团体的信息。

线索6:问“因此呢?”“所以呢?”

评判性思维与你自己的写作和演讲:

(1)      尽可能把自己的论题说清楚,以帮助他们理解文章或演讲;

(2)      突出结论:1)放在文章开头或结尾;2)在结论之前写上提示语;

(3)      检查自己的结论是否回答了自己的论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57760-1092761.html

上一篇:《如何高效学习---Learn More Study Less》读书笔记
下一篇:《学会提问》读书笔记分享——找论题和结论练习
收藏 IP: 60.171.12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4: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